又見「越南茶」混充台灣高山茶 雙北2間茶行老闆栽了

民視新聞/黃恩琳、梁駿樂 台北報導

刑事局偵破2起「越南」劣質茶,混充台灣高山茶的案件!有黑心茶行,以每台斤約150元的價格,購入越南茶,卻標榜是台灣「頭等獎」的凍頂烏龍茶,對外販售,警方實際購買茶葉,送到農委會檢驗,以「茶葉中多重元素檢驗方法」鑑定,確定業者混了境外茶,2間茶行老闆都被依法送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竹男弒母分屍辯稱「殺大豬」 無期徒刑定讞

警方鎖定茶行,一進門,店員嚇傻。

茶行店員:「這裡面有其他國家茶葉,當時很久之前,只有賣台灣的。」

原來這些宣稱是台灣高山茶的產品,其實裏頭混了越南劣質茶,全被警方查扣下來,但黑心茶商的案件,不只有這一樁。

「越南茶」混充台灣高山茶 刑事局逮2間茶行老闆

打開另一間茶葉官網,茶葉還特別寫上「2021年頭等獎推薦」,青心烏龍茶產地標註在南投,殊不知裏頭其實也是摻雜低價境外茶,每斤150元進口越南茶,業者自行烘焙後,卻以2400元的高價賣出。

刑事局偵查第七大隊第二隊長張詔雄:「經過鑑定後發現其中有兩家茶行,販售的商品裡面,有混充境外茶的情形,全案在警詢過後,分別依照違反農工商條例及詐欺等罪移送台北、基隆地檢署偵辦。」

之所以要混境外茶,原來業者所販售的台灣茶,一斤2000多元,混入越南茶之後,成本大幅降低,平均一斤可以多賺700多元,警方初估,不法獲利超過百萬。至於,怎麼知道茶葉的來源,農業部研發"茶葉中多重元素檢驗方法",可以清楚分辨茶葉的身分。

「越南茶」混充台灣高山茶 刑事局逮2間茶行老闆

茶商林承志:「它分析的其實是茶葉裡面含有的微量元素,因為我們知道茶葉,它是從土壤裡面種出來的,所以它的養分都來自於土壤,那各國的土壤,它其實擁有不一樣的微量元素。」

台灣高山好茶聲名遠播,卻有不肖業者,混入劣等越南茶牟利,狼狽被逮。

更多新聞: 「最凶鬼月」遇鬼打牆?台中一家6口受困深山…靠「聽音辨位」才解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