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別輕忽!三高、肥胖、菸酒成癮者胸悶併鈍痛感 小心「這裡」出問題
胸悶好發在天氣劇變、情緒波動大或嚴重感冒之後出現。(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胸悶是臨床上常見的症狀,通常在天氣劇變、情緒波動大或嚴重感冒之後出現。中醫師邵禹豪指出,中醫觀點認為,胸悶可能源自三大病機,包括寒邪、痰瘀和氣滯。在面對胸悶患者時,醫師必須仔細參考時序和病史,特別要注意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劇烈疼痛或轉移性疼痛等情況,這些可能與心臟有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島朝日溫泉屋頂被掀起、磁磚也脫落 東管處:開放時間另公告

邵禹豪在他的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中強調,胸悶作為主訴其實相對不常見,而其背後的原因也相當複雜。治療時需要進行鑑別診斷,排除危險的情況,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機。胸悶的原因可以簡化為兩大類別,即心臟相關和非心臟相關,再細分為心臟、肺部、消化系統、肌肉神經系統和精神心理五大類。


胸悶別輕忽!三高、肥胖、菸酒成癮者胸悶併鈍痛感 小心「這裡」出問題
恐慌症、焦慮、憂鬱也是胸悶的原因之一,放鬆自己吧!(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胸悶分2大綱5大類:

●心系疾病:心源性的胸悶,雖然不是大宗,但因為嚴重度較高,本身有三高、肥胖、菸酒成癮的患者就要特別小心,例如心絞痛的悶感一般在運動後加重,且容易合併鈍痛感,痛點卻難以定位。若是劇烈的刺痛感牽引至背後,則要小心主動脈剝離,應盡快到急診就醫。

●肺系疾病:這類情況造成的胸悶也很常見,但也容易鑑別,多合併上呼吸道症狀如咳嗽、感冒等。

●消化系統:胃食道逆流是最大宗的原因,症狀感受和心絞痛類似,所以務必要小心鑑別。消化系統造成的胸悶,容易在進食後、躺下後發作,舌診上一般舌苔較為厚膩,而且聞診也可能可以發現口氣較重。

●肌肉神經系統:胸壁肌肉拉傷也是可能的原因,疼痛的位置通常可以定位出來,也可能隨姿勢變化加劇;另外像是帶狀疱疹後遺症,也有可能出現胸悶痛的狀況。

●精神心理:舉凡恐慌症、焦慮、憂鬱也是造成胸悶的原因之一。

●寒邪:可以分成外來與內生兩類,外來常見如肺系感染,要從辛溫散寒為主;內生則容易因於陽氣不足而起,致使循環不良導致胸悶,須以溫陽溫通的方式治療。

●痰瘀:因於痰濕內生,血瘀不通,須以通陽散結的方式,把痰塊瘀塊消融掉。

●氣滯:氣滯型的胸悶不少與自律神經有關,因為氣機無法正常布散,致使胸悶不舒。

邵禹豪強調,若是感冒後引起胸悶,一般只要處理好後遺症,如咳嗽、喉嚨乾癢等問題,症狀便會逐漸消失;若是胃食道逆流引起,一般多合併上腹脹、舌苔厚膩的症狀,脈診上也容易鑑別,常見心下的逆氣感、顆粒脈等現象;至於心臟引起,臨床上常用溫通陽氣的方式治療,多能減少胸悶喘咳與下肢水腫的症狀,然而,更會建議定期至心臟科追蹤,確保患者的各項客觀數據正常。

胸悶別輕忽!三高、肥胖、菸酒成癮者胸悶併鈍痛感 小心「這裡」出問題
除對證治療,針灸治療也能得到良好的療效。(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邵禹豪提醒,除對證治療外,從針灸治療而言,常用的經絡包含心包經、胃經、脾經,以打通胸胃一帶的氣機,同時搭配如腹針天地針、臍針通氣卦等穴組,普遍能獲得良好的療效,部分若屬氣機舒布的問題,則需要考慮合入肝、膽經的穴位協助布散。以寒邪、痰瘀、氣滯病機著眼。




更多新聞: 「Handsome」翻「帥氣的」竟錯!媽看考卷秒傻眼:現在這麼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