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球精準健康產業浪潮 馬偕醫檢暨再生系明年招生
馬偕醫學院「醫學檢驗暨再生醫學學系」獲准設立,明年招生。圖片來源:馬偕醫學院提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精準健康產業,將會是未來台灣最有機會的下一座護國神山。全球精準健康市場包括精準醫療及再生與免疫醫療等。該產業蓬勃發展,據工研院推估2025年全球產值將逾5847億美元,我政府更將其視為戰略產業全力扶植,力拼兆元規模。馬偕醫學院掌握先機瞄準社會發展脈動並扣合國家政策需要,自108年起連續4年申設「醫學檢驗暨再生醫學學系」,終於在近日獲教育部核准設立,將於113學年度起招生。該學系將分設精準檢驗醫學組與再生醫學組,預計招收40名學生,培養具前瞻專業素養與技能的醫檢師。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彈擴大「10縣市大雨特報」 大雷雨轟4地區

迎全球精準健康產業浪潮 馬偕醫檢暨再生系明年招生

馬偕醫學院喜訊頻傳,甫設立「視光學系」並於今年招生名額滿額,又獲准成設立「醫學檢驗暨再生醫學學系」。對於連2年獲得教育部與衛福部肯定,馬偕醫學院校長李居仁表達深切感激之意。他表示,醫學檢驗暨再生醫學學系的設立是政府對學校辦學成果的肯定,對學校而言更是當仁不讓的責任,他有信心不負政府厚望,培育出兼具馬偕博士精神與專業知識的醫事人員,以回饋台灣社會的期待。

因應精準治療市場前景,政府投入大量資源,目標2025年生醫產業產值能破兆元。李居仁進一步說明,精準健康醫療產業在政府2016年「5+2產業創新計畫」和2020年「六大核心產業」政策支持下,持續保持重要地位。而具體顯現在制度面的變革,如修改《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放寬募資投資條件,以及將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納入健保,都在在加強精準健康醫療產業架構的完整性。該產業日漸成熟,使精準檢測就業市場人力需求大幅增長,將吸引更多學有專精的人才參與這個具有前景的領域。

迎全球精準健康產業浪潮 馬偕醫檢暨再生系明年招生

李居仁同時分析,除精準醫療產業外,再生醫療產業鏈更森羅萬象,包含基礎研究到臨床試驗、製造、銷售等不同環節。上游做好細胞收集與保存,中游負責各種類細胞開發,下游參與臨床實驗、移植技術及疾病治療。在技術日新月異與再生醫療雙法催生的推波助瀾之,再生醫療產業百家齊鳴,進而蓬勃就業市場。

李居仁表示,無論精準檢測或再生醫療領域,皆呈現出多元化的嶄新面貌,可說是未來醫學職業領域的新藍海,在追求高等教育人才多元跨域的新時代,醫學檢驗暨再生醫學學系的學生畢業後職涯選擇廣博多元,是有志就讀醫學院學生的新選擇。

更多新聞: 迎接白露時節「心浮氣躁」?中醫:「吃對顏色」才能清涼解燥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