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白露時節「心浮氣躁」?中醫:「吃對顏色」才能清涼解燥熱 
「凝而為露,故名白露」,自白露節氣開始,天氣逐漸轉涼。(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今天是秋天第三個節氣「白露」時節,中醫認為這個季節以乾燥為主氣,容易損傷肺部並耗盡體內的津液。崇學馬光中醫診所的醫師黃千瑞指出,為了應對這種情況,人們可以考慮食用一些「白色食物」,例如百合蓮子銀耳湯和冰糖燉梨,同時也可以按壓位於拇指根部與手腕連線中點的魚際穴,有助於平喘和清肺熱。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島朝日溫泉屋頂被掀起、磁磚也脫落 東管處:開放時間另公告

黃千瑞解釋,根據曆書記載,「斗指癸為白露,陰氣漸重,凝而為露,故名白露」,這表明自白露節氣開始,天氣逐漸轉涼,清晨露水會凝結成晶瑩透白的小水珠,因此得名白露。儘管台灣位處亞熱帶地區,9月仍可能白天高達30℃,但日落後氣溫急劇下降,早晚溫差明顯,建議大家攜帶薄外套或在包包中放一條圍巾或絲巾,以免受涼。


迎接白露時節「心浮氣躁」?中醫:「吃對顏色」才能清涼解燥熱 
入秋了,早晚溫差大,攜帶薄外套或條圍巾,以免受涼。(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黃千瑞指出,中醫強調身心均衡,秋季常聽到「秋燥」一詞,其中的「燥」表示乾燥和缺少水分。燥勢不僅可能損害身體健康,還可能對情緒產生波動,導致心浮氣躁。因此,以燥為主氣的白露季節易引發咽喉不適、口乾舌燥、咳嗽、鼻腔乾癢、皮膚搔癢等症狀。為了緩解這些不適,建議食用一些白色入肺的食物,包括百合、山藥、銀耳、梨子、西洋參、沙參、麥門冬、玉竹等,這些食材有助於滋潤肺部。


迎接白露時節「心浮氣躁」?中醫:「吃對顏色」才能清涼解燥熱 
「秋燥」建議食用白色入肺的食物,包括梨子、百合、山藥、銀耳等。(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根據中醫五行理論,白色入肺,養肺潤燥食物有:百合、山藥、銀耳、梨子、西洋參、沙參、麥門冬、玉竹等,這些都是很棒的潤肺食材。


●百合蓮子銀耳湯:將百合、蓮子、銀耳洗乾淨,放入鍋中同煮,可依個人喜好酌加紅棗、枸杞、冰糖來調味。

●冰糖燉梨:將水梨或雪梨洗淨後,橫切上方頭部,放入碗中,挖空中間果核,將冰糖撒入果肉中,放入電鍋蒸煮半小時,梨子會自然出水,梨汁連同果肉一起食用。

魚際穴來平喘清肺熱:


迎接白露時節「心浮氣躁」?中醫:「吃對顏色」才能清涼解燥熱 
如果容易口乾舌燥,也可以多多按摩魚際穴。(圖/翻攝自馬光中醫診所)



對於秋燥引起的咽喉搔癢或咳嗽,黃千瑞建議,可以多按壓「魚際穴」。攤開手掌,掌心靠近拇指處有一塊豐隆肌肉形似魚腹,稱大魚際(肌),此處肌肉色較白,與手背肌色有差異,而拇指根部與手腕連線中點(第一掌骨中點),為魚際穴。

黃千瑞說明,魚際穴為手太陰肺經的滎穴,「滎主身熱」,五行屬火,用於清肺熱、止咳喘,如果平素容易口乾舌燥,也可以多多按摩此穴。

更多新聞: 「Handsome」翻「帥氣的」竟錯!媽看考卷秒傻眼:現在這麼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