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父親「脆弱眼神」改變人生!70歲楊烈親揭「未來規劃」鬆口了
70歲資深藝人楊烈是演藝圈「能演又能唱」代表人物之一。(圖/民視新聞)

娛樂中心/陳冠宇報導

演藝圈臥虎藏龍,其中不乏影歌雙棲「能演又能唱」的全方位藝人,但要在兩方面都讓觀眾印象深刻,卻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其中,70歲資深藝人楊烈就是代表人物之一,1985年發行首張國語專輯《如果能夠》一炮而紅,後來又跨足戲劇圈,用精湛演技感動觀眾,曾在2020年入圍金鐘戲劇節目男配角獎,實力獲得外界肯定!楊烈如今也透過難得機會,與觀眾暢談自己充滿轉折的人生故事。

更多新聞: 風頭過了?中國好聲音「黃金時段連播2次」惹眾怒:還沒還李玟公道


楊烈
資深藝人楊烈上節目暢談自己充滿轉折的人生故事。(圖/民視新聞)

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特別邀請楊烈,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楊烈從青年期開始聊起,透露自己從小就是運動健將,初中一年級參加游泳隊後,直到高中畢業大概贏得70、80面的金牌,可以說是打遍天下無敵手,也保送台北體院,並在1970年獲得台灣省運動會游泳金牌。然而青年時期的楊烈,卻常常因為血氣方剛惹麻煩上身,因為打架被北體退學,到馬祖當兵時,還與其他單位的阿兵哥大打出手,甚至朝別連排長開槍,退伍前甚至還因為打架,被人從後面捅了一刀緊急送醫急救。

楊烈
談起年少輕狂歲月,楊烈表情顯得有些沉重。(圖/民視新聞)

回想當時場景,楊烈從三軍總醫院的手術房被推出來後,睜眼第一個看到的就是父親和哥哥,「第一次看到父親有那種那麼軟弱的眼神,我沒有看過我父親這樣子」,看到強壯魁梧的父親為他露出軟弱的一面,讓他內心浮現「不敢面對父親」的想法,從此痛改前非,人生迎來很大的轉折。談起年少輕狂的日子,楊烈表情相當凝重,坦言「其實這些荒荒唐唐的日子,在年輕的時候發生,自己講出來也算是鬆了一口氣」,反省自己那段時間惹事的原因總是為了朋友、為了義氣,也讓他重新思考「為了朋友付出那些東西的意義到底在哪?」。

楊烈
楊烈越講越起勁,表情變化豐富。(圖/民視新聞)

楊烈一家人都擁有唱歌天賦,他退伍後在二哥介紹下到當時著名的美琪飯店、中央酒店駐唱,後來被紅極一時的歌唱節目「全國歌唱名人排行榜」找去參加,拿下冠軍後才正式出道,一腳踏入演藝圈,並在1985年發行首張國語專輯《如果能夠》闖出名堂,還在隔年拿下金鐘最佳男歌星演員獎,從歌唱比賽出道到拿下金鐘,只隔了短短9個月。

楊烈
楊烈在節目中小秀歌喉,清亮嗓音令人驚艷。(圖/民視新聞)

近年來活躍於戲劇圈的楊烈,也提到當年從歌唱跨足戲劇圈的機緣,透露那段時間流行找素人來演戲,當時因緣際會下被李岳峰導演找去演戲,就此開始他的戲劇人生,不過他也坦言,自己一開始真的沒有把握,很感謝李岳峰導演一直鼓勵他,讓他成功踏入戲劇圈。

在訪談過程中,楊烈也大秀歌喉,帶來電影《越戰獵鹿人》的主題曲《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嘹亮嗓音讓現場人員聽得如癡如醉,成為訪問中的一段有趣小插曲!在訪談尾聲,年過70的楊烈被問到未來有什麼打算時,提到曾有人問他說「是不是考慮退休」,但他笑說演藝工作其實是永無止盡的「你要接受新的挑戰隨時都有,你要讓他停頓下來也隨時都可以,但是如果還有體力,我想我也會一直走下去!因為它有各種不同的詮釋,那個也是我們的好奇,也許因為這份好奇,我們可以走得更遠!」,並未把話說死,擁抱未來的一切可能性。

更多新聞: 重現經典賽嗆司曲!籃籃「上衣太緊繃」萬網排隊告白:超越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