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對基泰假扣押 蔣萬安要基泰負完全責任

民視新聞/葉向媛、林彥君、吳東懋、黃啟豪 台北報導

北市大直房屋的坍陷意外,持續在進行回填補救,預計最快今天(9月9日)下午,就能將建案基地填平。意外原因,初步認定和連續壁失去作用有關。但根據規定,北市開挖深度達12米就要進行結構外審,基泰建設因此只開挖11.95米,刻意規避,是否因此導致意外?台北市長蔣萬安強調,會回頭檢視關資料,若有必要也會修改相關規定。

更多新聞: i14 Pro致命傷!3C達人曝使用1年心得 無奈嘆:出門必須帶行動電源

怪手持續往塌陷處填沙,工程人員也同步在灌混凝土,北市大直民宅塌陷現場,經過一整天補救,回填高度已經接近地表面。

民視記者林彥君:「現在工程還是持續正在進行當中,可以看到我們後方還在填沙,以及旁邊工程人員也正在砍樹,為了就是能夠讓這個路面,能夠完全的填平,而相關單位也力拼,在9月10日之前能完成這項工作。」

工程人員全力趕工,最快週六(9月9日)下午就能將基地填平,意外原因,初步認定和地質改良不如預期,連續壁承受不住土壤擠壓,失去作用有關。根據規定,在北市開挖深度達12米、新北達9米,就必須進行結構外審,通常會有大地、土木和結構技師等5人,一同確認結構設計,前後約耗時3個月。但不少建商為了省錢、省時間,地下3層都只會開挖11.95米,藉此規避外審,出事的「基泰大直」建案,就是用這種方式。

已對基泰假扣押 蔣萬安要基泰負完全責任

台北市長蔣萬安:「我們回過頭檢視並且去調查,有任何刻意規避責任,也就是我們12公尺,必須要做事前的結構檢查,有任何這樣的情形,當然我們必須要來全面的檢視,整個機制以及SOP。」

市長蔣萬安再度重回事發現場視察。然而有土木技師分析,工地的安全監測系統這次沒發揮作用,否則至少一週前就會有警示,例如連續壁承受的壓力過載、變形量比預期大等,只要有預先示警,至少還有機會補救。

已對基泰假扣押 蔣萬安要基泰負完全責任

台北土木技師公會副理事長蘇模原:「他們回應我們的是,數據機器都在公務所裡面,那公務所已經掉下去了,所以他們沒辦法取得。」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天我們已經正式發文要求,建築公司提供我們觀測資料,基泰建設你要做的,就是負起責任出來面對,不要迴避問題。」

蔣萬安維持前一天的強硬態度,要基泰建設為意外負起責任,但市府相關單位是否完全沒疏失?勢必也要持續追究。

更多新聞: 突破房價天花板!北士科住宅單坪破百萬 達人曝開發進度:還非常前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