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8成員工連署中秋不加班 王國材:罷工應不會發生

民視新聞/林詠琪、李奕翰 台北報導

中秋連續假期訂票,已經超過21萬張,買氣比去年(2022年)同期增加30%,不過火車駕駛工會,因為不滿公司化子法,沒有重視行車安全、以及司機員工時問題,預計發動中秋連假罷工,已經有80%員工連署,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前溝通都順暢,罷工應該不會發生。

更多新聞: 飛機還沒停就開搶?他揭台灣人「拿行李亂象」引超多共鳴:到底在急啥

車站員工vs.旅客:「線上訂票的,好。」

中秋返鄉火車票開賣了,民眾趕緊來領票,不過,現在恐怕有票也沒車搭,因為火車駕駛工會,可能會在中秋節依法休假罷工,爭取權益。

旅客:「哇,真假,我剛才,才剛拿中秋節票而已,當然他們有一定的考慮說,需要做到罷工的話,我完全尊重。」

民眾:「不要影響到旅客的權益,可是也要想想,他們自己員工的權益,可能他們就是要 好好的協調一下。」

台鐵8成員工連署中秋不加班 王國材:罷工應不會發生

有人支持,但也有剛搶到票的旅客,好擔心,火車駕駛工會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先前承諾比照軍公教調薪的「同步」二字被刪減,還有公司化子法,看不到行車安全議題,最後則是不滿「自主備勤津貼」,送至行政院後就沒有下文。

台灣鐵路企業工會秘書 吳長智:「關於到加班費的問題裡面,全部要呈核到行政院,不過現在目前至今已經快要一年半了,然後都沒有一些完完全全的一個著落,我們一定會在十四號之前,連署到百分之百。」

台鐵8成員工連署中秋不加班 王國材:罷工應不會發生

短短2天已經有80%員工連署中秋和國慶連假,不加班,預計下周四(9月14日)就會提交到人事室,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說目前溝通順暢,有信心能好好處理。

交通部長 王國材:「這幾天有都在跟他們溝通,因為有很多是在行政院的,這個才能夠決定,所以我們這兩天也跟行政院,那邊也做了很多的討論,我想目前應該是一切都順暢,應該不會有不加班的狀況發生。」

今年(2023年)中秋能不能搭火車返鄉,享受月圓人團圓,還得看勞資雙方,能不能破鏡重圓。

更多新聞: 台版不插電迪士尼無預警休園!網紅紀錄最後身影 網不捨喊:童年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