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推廣平板教學 不料學生各項能力皆呈現下降趨勢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使用平板教學,對教育是好是壞?瑞典政府從2017年起,極力說服教師在課堂上使用平板,但官員卻發現,2016年到2021年間,學生的識字率、閱讀和理解能力,都出現下降趨勢。雖然無法排除是否被疫情影響,但初步看起來太早使用科技,壞處似乎大於好處。

更多新聞: 什麼事讓生活有意義?台灣人答案嚇壞美國教授 網友秒認同:必須團結

課堂上老師耐心陪著孩子,一筆一筆練習寫字,看似平常練字或閱讀書本,在北歐瑞典卻算是特例,因為政府早從2017年開始,就要求教師在課堂上使用平板。

瑞典推廣平板教學 不料學生各項能力皆呈現下降趨勢

瑞典小學生:「(用平板)你無法實際寫出東西,字會寫很醜。」

瑞典小學生:「(手寫)感覺就是比較好。」

部分小學生是堅定手寫派,但官員3月坦言,2016年~2021年的統計數據顯示,瑞典學子的識字率、閱讀和理解能力,都呈現下降趨勢。

瑞典三年級教師布拉尼歐斯:「我認為學生10歲以下時,不應該使用平板電腦書寫。」

有經驗的老師認為,動手寫字能增進大腦與肢體連結,練字過程還能堆疊耐心,幫助學生更容易靜下心看書。瑞典政府也宣布,今年(2023年)開始連續3年,將投資總額約1.4億歐元,換算台幣近48.7億預算購買書籍,緩解平板危機。

瑞典推廣平板教學 不料學生各項能力皆呈現下降趨勢
更多新聞: 懶得P圖...中國使館讚自家太空人 網見1細節抓包:偷NASA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