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得P圖...中國使館讚自家太空人 網見1細節抓包:偷NASA照
中國駐法大使館在社群平台X(原為推特)上發文表揚自家太空人,用的卻是美國NASA太空人的照片,引來網友群嘲。(圖/翻攝自X「@AmbassadeChine」)

國際中心/李汶臻報導

中國「戰狼外交」代表人物之一的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歷來的爭議言論不少,先前發表一番「再教育台灣人」等荒唐言論掀起軒然大波。今年4月,他又發表有關「前蘇聯國家無主權國地位」的談話而引發國際政界反彈,才消停沒幾個月,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又被推上風口浪尖;這次是因駐法大使館在社群媒體X(原為推特)上PO文稱讚自家太空人獲獎,但配圖中的太空人卻被眼尖的網友發現,穿著有美國國旗臂章的太空服,引起不少網友留言區嘲諷中國大外宣再度失敗,像是「大型翻車現場」。

更多新聞: 「亡」美照?熱褲妹颱風天跪地擺拍「濕身照寫真」 網罵:命會短幾年


懶得P圖...中國使館讚自家太空人 網見1細節抓包:偷NASA照
澳洲華裔異議藝術家巴丟草(Badiucao)轉發貼文反問中國駐法國大使館「這是中國國旗?」。(圖/翻攝自X「@badiucao」)


中國駐法大使館昨(9)日晚間在社群媒體X上的推文寫道:「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的3名宇航員,因對中國航天項目的貢獻而獲獎」,並配上一名太空人在外太空,以地球為背景所拍攝的照片。但卻有眼尖的網友發現,這張配圖實際上拍攝於1984年,當時美國太空總署NASA為全球第一位在太空中「自由漂浮」的人類麥克坎德雷斯(Bruce McCandless II),拍下了這張在太空界最被廣為流傳的經典照片。

懶得P圖...中國使館讚自家太空人 網見1細節抓包:偷NASA照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稱讚自家太空人獲獎的配圖中,太空人卻穿著有美國國旗臂章的太空服,引發網友熱議。(圖/翻攝自X「@softwarnet」)


貼文一出,引發不少網友湧入下方留言,有網友嘲諷「中國駐法使館偷竊NASA照片」、「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官方帳號大型炒車(撞車)現場」、「你們甚至懶得去找那3個太空人照片」、「中國的外宣從來不缺笑話」。這起風波甚至引來知名人士的關注,屢次遭到中國政府審查的澳洲華裔異議藝術家巴丟草(Badiucao)也轉發了這則貼文,還搭配了圖中美國臂章的放大圖,反問「這是中國國旗?」。美國作家、前記者查爾斯·史密斯(Charles R. Smith)也留言稱:「這實在是非常糟糕的外宣」,有網友則直接在這則留言下方搭腔「(中國人)他們肯定自傲地認為自己很聰明,可以愚弄所有人。多讓人厭惡的心態啊!」。然而,即便貼文已被網友罵翻,網友們甚至還自發在貼文下方幫貼文的圖片寫上圖說。但截至出稿前,中國駐法國大使館依然未將這則具有爭議性的貼文下架,同時也並未對此事作出回應。

更多新聞: 小博美挨罵頭低低!主人靠近一看…「叛逆回瞪」不服氣表情被抓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