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讓生態現斷層!綠島保育人士組護蟹隊 有效降低繁殖季路殺風險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綠島的「奧氏後相手蟹」長居於山邊,只有在每年6~9月產卵期才會走到海岸,但由於體型較小,容易在過馬路時被輾斃,綠島的保育人士近年跟居民、遊客,組成護蟹隊,除了在母蟹蟹殼上做標記,還會由人力運送母蟹放置產卵,大幅減少陸蟹被路殺的風險。

更多新聞: 月薪3萬想離職‥他問「要領完年終再走嗎?」 內行曝殘酷真相

一隻小陸蟹捧著卵,小心翼翼的走入海岸,接著在碰到海水那刻,不停抖動,卵立即破卵而出,就像在海裡開花一般,密密麻麻的小螃蟹們瞬間橫空出世,這麼療癒的畫面就出現在綠島,而牠們就是「奧氏後相手蟹」。

避免讓生態現斷層!綠島保育人士組護蟹隊 有效降低繁殖季路殺風險

原來這種「奧氏後相手蟹」,長年居住在山邊,產卵繁殖的季節是6月到9月,剛好是綠島旅遊旺季,牠們辛苦從山裡走到海岸邊,由於體型不到2.5cm,往往在跋涉途中面臨被路殺的風險。

因此10年來,綠島的保育人士開始推動護蟹活動,除了在抱卵母蟹的蟹殼上做標記,還會藉由人力運送,將母蟹放置於海岸林,每年到了產卵時刻,從島上居民到來綠島旅遊的遊客,都一起共襄盛舉,幫助蟹媽媽回到海邊產卵。

放下手邊的遊樂活動也要來護蟹,就是為了避免讓生態出現斷層,成就一件有意義的事,想必奧氏後相手蟹也會感謝人類的付出。

避免讓生態現斷層!綠島保育人士組護蟹隊 有效降低繁殖季路殺風險
更多新聞: 月收入「10萬→2.8萬」!他們「改當上班族」超崩潰:如何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