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府對基泰提假扣押前先預告 律師酸:沒看過敲鑼打鼓的
律師林智群認為,要假扣押還敲鑼打鼓的,還真的沒看過,「世間上竟然有這麼古意的人欸!」(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94巷1弄7日晚間驚傳民宅塌陷,疑似和後面基泰建設建案工地有關,台北市長蔣萬安昨(9)日警告基泰建設,「現在就是要負起責任,沒有第二條路」,同時預告將對基泰提出假扣押;北市法務局長連堂凱昨晚也到台北地院遞狀聲請假扣押,預計今將發動第2波。但律師林智群認為,要假扣押還敲鑼打鼓的,還真的沒看過,「世間上竟然有這麼古意的人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對「基泰建設」撂狠話! 蔣萬安:沒負全責前休想在北市動任何案子

林智群指出,假扣押有一個特性,就是「秘密性」突襲對方。在法院民事庭核准、執行處執行前,對方是不會知道的;當對方知道時,房子已經被扣押住、不能移轉,銀行裡的錢也被凍結。

「如果對方知道你要聲請假扣押,連夜就把錢轉走,你還扣得到嗎?」林智群提到,「台北市政府這個動作,瞞不過媒體,可以理解,可是蔣市長(美國律師)在9/8下午受訪時,竟然先破梗,直接說出來,讓我感到蠻訝異的。」他認為,要假扣押還敲鑼打鼓的,還真的沒看過,「世間上竟然有這麼古意的人欸!」

稍早林智群再針對假扣押補充:「一般我們對上市公司,是不會做聲請假扣押的,因為它不會為了幾百萬、幾千萬債務就把公司收起來。」他提到,如果真的要做,就是安安靜靜的做;如果公司沒有財務惡化或明顯脱產動作,法院也不會准。

林智群認為,北市府聲請假扣押第一波才6000多萬,這個金額基泰不會付不出來,但必要性大家可以討論一下。市府敲鑼打鼓,與其說是要追求法律上效果,「不如說是追求政治上效果」,讓大家知道市府有在做事,反正把基泰打到黑、市府應該負的責任民眾就會忘記。

林智群也說,對上市公司進行假扣押,聲請人必須釋明這個公司財務情況惡化或有脱產動作,以後有沒辦法執行的可能,法院才會准。「不過在這個風頭上,法院要直接駁回,是要很有勇氣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嘉瑜爆基泰可動現金不到29億 籲北市府盡速申請假扣押、避免脫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