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公路巧遇「超親人萌獸」!內行揭真實身分不簡單:集體可以獵山羌
黃喉貂最大特徵就在黃色的頸部。(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台灣面積雖然不大,不過卻有著橫跨亞熱帶與熱帶、地勢起伏等特性,孕育出多樣化的生態系,民眾親近大自然時,三不五時就能看到稀有物種出來逛街。近日有網友騎車行經中橫公路時,意外遇到一隻有著黑色頭部、淡黃色身體的小動物,好奇牠的真實身分,結果釣出專業網友解惑。

更多新聞: 小博美挨罵頭低低!主人靠近一看…「叛逆回瞪」不服氣表情被抓包

一名網友在PTT八卦板發文,透露他近期騎中橫時,差一點就撞到一隻小動物,網友也提到,這隻小動物蠻親人的,一直朝他走過來,好奇牠的真實身分「有人知道這隻是啥動物嗎?」,希望網友們幫忙解惑。從原PO分享的照片中,能看到牠走在馬路邊緣的白線上,抬起頭好奇地望向鏡頭,模樣相當可愛!仔細一看,能發現牠的身體呈現淡黃色,腳部及尾巴則是黑色,頭部毛色也相當特別,鼻端到耳後為黑色,下半部則是和身體一樣的淡黃色。

中橫公路巧遇「超親人萌獸」!內行揭真實身分不簡單:集體可以獵山羌
網友騎車行經中橫公路時,巧遇一隻外型可愛的小動物。(圖/翻攝自PTT)

隨著可愛照片曝光,也引來網友好奇,紛紛留言猜測牠的真實身分,「黃鼠狼給雞拜年」、「馬達加斯加的那隻吧」、「黃喉貂,又名羌仔虎、黃葉猫」、「黃喉貂啦」、「黃喉貂不是黃鼠狼,不一樣」、「黃喉貂很強,集體可以獵山羌」。對此,實際比對照片後,能發現這隻在中橫被發現的小動物,毛色與黃喉貂較為接近。

中橫公路巧遇「超親人萌獸」!內行揭真實身分不簡單:集體可以獵山羌
黃喉貂外型可愛,在台灣屬於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

根據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介紹,黃喉貂在台灣屬於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體長約44到46公分,尾長約35到37公分。以「黃喉」著稱,毛色由金黃色、暗褐色、黑色乃至白色皆有,分布在海拔300至3900公尺的原始森林,以中海拔最為常見。

肉食性的黃喉貂體型雖小,但食性廣泛,甚至會群體圍獵體型比牠們大的山羌,因此有著「羌仔虎」的稱號。儘管黃喉貂外型可愛,近期現身頻率也增加不少,不過太管處仍呼籲「愛牠就不要餵牠」切勿餵食野生動物,若經發現餵食行為,將依違反「國家公園法」第13條規定處理,違規餵食最高罰鍰新臺幣3,000元。

更多新聞: 欺騙我的感情!以為雪貂去世…重感情貓貓「心碎一整天」結局超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