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 營養午餐挨批吃不飽、不及格 教育部列舉「這幾點」回應了
教育部今日回應營養午餐議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兒福聯盟昨日發布調查報告指出,有80%的學生認為營養午餐吃不飽,也因菜色重複、口感不佳等,平均評分僅51.3分,並未及格。對此,教育部今(11)日回應,依據學校衛生法,營養午餐食材應優先採用農委會認證的在抵優良農產品,目前使用「三章一Q標章」食材占比已達98.05%,並依衛福部公布學校午餐營養基準,設計國小至高中營養午餐菜單應攝取熱量、營養素等。

更多新聞: 營養午餐給幾分? 8成學生認吃不飽 評分不及格

教育部今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國教署依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布「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設計國小至高中學生於學校午餐菜單應攝取熱量、營養素及六大類食物份量注意事項,包含盡量不使用魚、肉類半成品,油炸1週不超過2次等,提供學校作為開立菜單的依循。

教育部表示,依據《學校衛生法》第23條規定,學校供應膳食,其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之在地優良農業產品。教育部自107年起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三章一Q」可溯源食材,優先採用有機、產銷履歷、台灣優良農產品CAS等標章或具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標章的三章一Q食材。

快新聞/ 營養午餐挨批吃不飽、不及格 教育部列舉「這幾點」回應了
教營養午餐食材優先採用農委會認證的在地優良農產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教育部補充,肉類加工(再製)品應採用「肉品原料來源」為國產在地優良產品,目前學校午餐使用三章一Q標章食材占比,已達98.05%。此外,自去年5月起提高食材補助費用,使用可溯源食材補助每人每餐10元,其中,偏遠地區學校補助每人每餐14元,支持使用國產食材成本,穩定學校午餐品質。

為回應各界期待,教育部也將持續推動午餐專法,擬具「學校午餐條例草案」並於108年4月3日公告,並召開多次公聽會及座談會,蒐集各方意見。109年國教署辦理「公立國民中小學午餐廚房精進計畫」、110年行政院核定「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從興建廚房、補助設備、補充人力、運送、使用可溯源食材、精進菜單方案提高偏鄉午餐費達62元等項目予以協助,投入金額超過63.1億元,讓學生繳交的午餐費用至少9成回到食材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院拍板52億設置10海外基地 推新型專班吸引國際人才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