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注意!烤肉別戴隱形眼鏡「恐熱到熔化」?食藥署這樣說
每到中秋節家家戶戶多會生火烤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過去有句廣告台詞說「一家烤肉萬家香」,每到農曆八月十五中秋月圓之夜時,大批民眾都會拿出烤網、堆起木炭生火,並將早已準備好的食材通通端到一旁,準備大顯身手展示日常蒙塵的燒烤技藝,不過若沒有事先評估好活動的安全性,將有可能導致意外橫出、樂極生悲的結果。網路上曾傳言「烤肉時不要戴隱形眼鏡」,以免造成熔化的悲劇使視力嚴重受損,對此衛服部食藥署也給出答案闢謠。

更多新聞: 10款月餅熱量排行一次看!大魔王竟要「慢跑96分鐘」才抵銷

輕薄透氣的隱形眼鏡堪稱劃時代發明,讓近視的人得以擺脫一般眼鏡的束縛,無論活動性或舒適度都有極大躍進,恨不得做任何事情都將其戴在身上,好更清晰地重溫這通透至極的視野,但也有不少人憂慮烤肉所引發的炙熱高溫,可能會觸發隱形眼鏡熔化等不良影響。根據食藥署官網的闢謠專區訊息指出,目前市售流通的諸多隱形眼鏡當中,大部分皆十分注重產品的高透氧性和舒適性,並且以適合長時間佩戴等功能為訴求。

中秋注意!烤肉別戴隱形眼鏡「恐熱到熔化」?食藥署這樣說
不少人從事任何活動都習慣佩戴隱形眼鏡。(圖/翻攝自Pexels)

食藥署解釋,這些隱形眼鏡可分為「硬性」和「軟性」2大類,硬型以PMMA為主成分,折射率適當、透明、質輕,其熔點約為130至140度;軟型隱形眼鏡則以HEMA為主成分,具有較高的透氧性和親水性,其熔點約為50至70度。瞭解以上資訊後從常理來判斷,隱形眼鏡的材質耐熱度比人體皮膚或眼部組織要高,如果溫度都高到會讓隱形眼鏡熔化,那人體的皮膚或眼部組織必然已經先受傷,所以理論上是不會發生的

更多新聞: 中秋包餃子吃到「整顆水龍頭」 網見黑暗料理PK傻眼:用嘴拆恐怖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