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市府修損鄰規則讓建商球員兼裁判? 黃珊珊反駁:是三大修「嚴」
前台北副市長黃珊珊於臉書反駁,比對「損鄰處理規則」修法前後版本,柯市府版本至少在三大方向上修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北市大直一棟民宅7日晚間,因後方的基泰大直建案施工不當造成塌陷,1樓陷落變成地下室。有市議員質疑,柯文哲市府時代修改的《台北市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恐讓建商有「球員兼裁判」之嫌。但前台北副市長黃珊珊今(12)日於臉書反駁,在比對修法前後版本,「柯市府的版本至少三大方向修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府防基泰脫產聲請首波假扣押 北院已完成分案

黃珊珊說明,柯市府修改規則後,明確要求建方在施工前,委由鑑定機構做鄰房現況鑑定,把「得」變成「應」,明定成為建商義務。萬一發生損鄰疑義事件時,才有施工前、後的對照依據。

她還提到,發生損鄰疑義事件時,舊版《處理規則》只寫由「監造人認定」,但怎麼認定沒寫;但修法後,改成「都發局應通知建方會同監造方」,還要求後者製作「初步安全認定書」、「損害責任歸屬初步認定書」。同時,修法後還要求這兩份認定書,要監造方、承造人之專任工程人員簽章,以強化認定效果,才送都發局備查。

快新聞/柯市府修「損鄰規則」讓建商球員兼裁判? 黃珊珊反駁:是三大修嚴
黃姍姍指出,柯市府修改損鄰處理規則,明訂建商義務、明訂出認定書,並明訂調查時限。(圖/擷取自黃珊珊臉書)

而原本的《處理規則》,當發生損鄰疑義事件時,是要都發局通知住戶、承造人、監造人「擇期」會同勘查損害情形;但修改後變成「14天內」要勘查有沒有違害公共安全、「30天內」做出損害責任歸屬初步認定。黃珊珊表示,因為攸關公安很重要,不能「擇期」,還明訂出調查期限。

黃珊珊認為,對照郝、柯市府的《處理規則》前後版本,當有損鄰爭議時,不管是柯市府修法前、後,都有「監造人(方)認定」,沒有刻意改成放水讓建商「球員兼裁判」。

更多新聞: 快新聞/建案損鄰是否建立全國標準? 陳建仁:已請政委吳澤成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