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稱「認清台灣的需要」 籲核二、三廠延役並重啟核四
前總統馬英九籲延役核二、核三,並重啟核四。(圖/擷取自馬英九臉書)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12)日受邀出席《述說龍門》重行出版記者會;會中馬英九表示,蔡政府上任以來,發生過5次大停電,顯示台灣電力不足;他呼籲政府「認清台灣的需要」讓核二、核三廠延役,以及重啟核四發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增16例猴痘「北中南都有」 匡列高風險接觸者19人

近期台灣能源議題,成為朝野攻防的焦點;今(12)日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在立法院舉行《述說龍門:核四,我們的故事》重行出版記者會。多位能源專家、以及前總統馬英九等人,受邀出席並發表意見。

快新聞/馬英九籲「認清台灣的需要」 讓核二、三廠延役並重啟核四

台電公司出版品《述說龍門:核四,我們的故事》。(圖/擷取自政府出版品資訊網)

馬英九表示,蔡英文政府上任至今,一共發生5次大停電;顯示台灣電力不夠、韌性不足等問題,但行政院去(2022)年3月推出的淨零碳排路徑,竟將低排碳的核電排除,與世界發展背道而馳;他呼籲蔡政府「認清台灣現在的需要」,不要最後讓問題「無藥可救」。

馬英九認為,歐盟將核電列為綠能,且過去某些不用核電的國家,現在也要建核電廠了,這些都是10年前沒有人可以想像的情況;因此他主張政府應該讓核二、核三廠延役,並且重啟核四發電;雖然2021年四大公投時,核四重啟案遭到否決,但依現行法律,公投結果2年便會失效,「趕快做一些必要的改變!」

2021年12月18日四大公投案,第17案「重啟核四」同意票380萬4755張、不同意票426萬2451張遭否決;但依現行《公民投票法》第30條第6項規定,經(公投)創制或複決之重大政策,行政機關「於二年內」不得變更該創制或複決案內容之施政。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頻傳染黑爭議 周台竹證實:將設第三方匿名檢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