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捷克特爾奇市長讚台灣人珍惜文化 疫情前、解封後第一波都來自台灣
文化部長史哲(前排右)在駐捷代表處大使柯良叡(前排右1)陪同下參訪特爾奇市,並由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前排左1)親自導覽。(圖/文化部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文化部長史哲昨(12)日起赴歐展開首次出訪行程,預計拜訪捷克、荷蘭與法國等重要藝文機構,並主持台法文化獎頒獎典禮。史哲首站到訪捷克特爾奇市,會晤捷克參議長韋德齊等人。史哲表示,期盼透過此次出訪,深化台灣與各國的文化交流,以民主多元與文化之力緊繫彼此的友誼。

更多新聞: 世台會暨歐台會聯合年會 賴清德驚喜現"聲"

文化部今(13)日發布新聞稿,文化部長史哲此次歐洲行首站到訪捷克特爾奇市(Telč),在駐捷克代表處大使柯良叡陪同下,會晤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維索吉納省長施瑞克(Vítězslav Schrek)、特爾奇市長布爾特尼克(Vladimír Brtník)。

史哲表示,期盼透過此次出訪,深化台灣與各國的文化交流,以民主多元與文化之力緊繫彼此的友誼。史哲登上特爾奇鐘塔鳥瞰整座城市後,也在市政廳留言本上寫下「這的美麗,讓我們認識真的捷克,民主、多元,願捷台永遠美好」。

快新聞/史哲會晤捷克參議長 盼以民主多元及文化之力緊繫台捷友誼
史哲在市政廳留言本上寫下「這的美麗,讓我們認識真的捷克,民主、多元,願捷台永遠美好」。(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史哲一抵達捷克,就立刻展開密集行程。捷克參議長韋德齊特別邀請史哲到訪他的家鄉,也是捷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特爾奇市,彼此除參訪當地重要古蹟及文化景觀,並就兩國的文化資產保存與再利用、文化資產與居民共存共處等議題交換意見。

快新聞/史哲會晤捷克參議長 盼以民主多元及文化之力緊繫台捷友誼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特別邀請史哲到訪他的家鄉特爾奇市。(圖/文化部提供)

對於史哲提到,因為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以致於在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擁有許多阻礙。韋德齊回應,「雖然未來還有一段路要努力,但我們會持續關注這個議題」。

史哲表示,他是首次到訪捷克,來之前是從捷克音樂家史麥塔納(Bedřich Smetana)的音樂裡去瞭解捷克之美,來到特爾奇市,才真正親眼見識到這個國家與這座城市的美麗。


快新聞/史哲會晤捷克參議長 盼以民主多元及文化之力緊繫台捷友誼
史哲(中)表示,來之前是從捷克音樂家史麥塔納的音樂瞭解捷克之美。(圖/文化部提供)

史哲指出,台捷兩國一向在世界自由民主的陣營裡有著堅固的友誼,期盼能將這次來到特爾奇市的見識與體驗帶回臺灣,讓更多台灣人知道捷克的美麗、更多人能來到捷克。

特爾奇市以一系列保存完好的文藝復興房屋及水城堡等建築聞名,在1992年被列為世界遺產,包括韋德齊在內的歷任市長一直致力讓歷史建築、文化景觀與現代生活並存,以在市中心留住居民,因此可看見在特爾奇市中心的老廣場,車輛也可自由通行,是捷克其他世遺未有的特色;而特爾奇市所在的維索吉納省(Vysočina)更是擁有3座世界遺產,為捷克各省之最。

台捷今年7月開啟直航航班,身為重要推手的韋德齊提到,非常高興有機會讓台灣的文化部長親自看見捷克的世界文化遺產之美,期待直航後,有更多的台灣民眾將維索吉納省及特爾奇市列為行程重點之一。史哲也回應韋德齊,9月的直航機票皆已完售,相信台捷人民將有機會互相瞭解,深厚情誼。

布爾特尼克則感性的說,「台灣人是最懂珍惜文化資產的旅客」,在疫情前最後一批來到特爾奇市的觀光客是台灣人,迎來解封後第一波到訪的也是台灣團,十分令人珍惜、感動。

此外,史哲行程也特別安排到訪捷克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由捷克文化部次長赫拉斯特(Ondrěj Chrást)、館長盧卡其(Michal Lukeš)親自接待。

快新聞/史哲會晤捷克參議長 盼以民主多元及文化之力緊繫台捷友誼
史哲(右2)參訪捷克國家博物館,由捷克文化部次長赫拉斯特(左3)、館長盧卡其(左2)親自接待。(圖/文化部提供)

史哲說,捷克國家博物館在2022年分別與國立台灣博物館、故宮締結姊妹館,5個月前館長也到訪台灣,與台博館進一步簽訂「捷克城堡與古堡特展」展覽合作意向書,並邀請故宮赴捷克展覽。

史哲表示,這次特別到訪捷克國家博物館,除了是對雙方合作的具體承諾及回應,更期盼藉由兩國情誼增進對雙方文化的瞭解,進而促成兩國人民的文化交流。赫拉斯特也宣布,明年將與國立台灣文學館進行為期1個月的文學交流,期待兩國以國家級博物館的各種形式交流,開啟更多的合作可能。

更多新聞: 《天后傳奇》呈現嘉義豐沛藝文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