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建商未按程序復工 七堵建案地層下陷釀鄰損!議員籲市府發補償基金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不只台北大直民宅塌陷案,引發社會關注工安,基隆七堵一處建案,5月份時也因施工不當,造成地層下陷,遭勒令停工,但建商疑似未按照程序,提供三方技師同意書給建管處,就復工施作。對此基隆市議長童子瑋、議員曾怡芳前往會勘,並要求市府盡快因應,給予居民合理補償。

更多新聞: 正妹網紅患「耳石脫落症」體重胖到人生巔峰 控制飲食30天成果曝光

居民:「每天都在震,這樣子我們的縫隙又更大,自從大直的新聞出來之後,我們更是每個晚上都不敢睡覺。」

基隆七堵百福社區,居民擔心又害怕,有人還在家門口,拉起白布條抗議,因為附近百一街這處建案,每每施工,鄰損就越來越嚴重。

居民:「這前陣子修補過,然後現在產生龜裂和膨脹,你看這個門斗就很明顯,明明應該是直的,可是它變成不是,這邊是膨出來的。」、「柱子這個地方是新的,因為磁磚掉下來才注意到。」

不只牆面裂出長長縫隙,疑似房子傾斜,連門關不起來。再看民宅地板,同樣出現龜裂痕跡。

疑建商未按程序復工 七堵建案地層下陷釀鄰損!議員籲市府發補償基金

5月時,居民反映電桿下沉2公尺,還造成停電,建案停工後,疑似沒按照程序,取得三方技師同意,又重新復工施作。

建築師 陳茂垠:「這個案子都依照程序申請復工,而且政府也核准,傾斜會有一個行動值,這個我知道還沒有到行動值。」

基隆市議員 曾怡芳:「復工的這一階段,技師的一些數據是,不是很正確的,所以技師有提到說有作假的嫌疑。」

結構技師指出,建商疑似在算法上避重就輕,實際壁體變形量,恐怕比報告數字還要高。

疑建商未按程序復工 七堵建案地層下陷釀鄰損!議員籲市府發補償基金

基隆市議員 曾怡芳:「建議市政府發起補償基金,保證民眾一些生活和安全。」

基隆市議長 童子瑋:「民眾最需要的是,我們現在的房子是否安全,有沒有可能睡覺睡到一半,或是工作回來房子不見了,都發處應該提供第三方的證明。」

基隆市都發處副處長 謝旻成:「建管的承辦人會先到這邊,把相關文件補齊,之後會建立平台,協助他們和建商做溝通。」

對當地居民來說,隔壁蓋房我屋鄰損,建商不出面真的很擔心,哪天大直民宅案發生在自己家。

更多新聞: 國一新生13樣入學禮「吸管=吸取經驗」?網罵翻:教你成為幹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