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阻詐騙電信業成本增 NCC擬補助1.03億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電信業投資設備協助防詐騙,中華電信、遠傳與台灣大陸續啟動語音警示功能,NCC今天通過「推動國內電信事業加強攔阻及警示國際電話詐騙補助作業要點」草案,將提供新台幣1億350萬元補貼。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聯準會暫不升息預期 美股三大指數互有漲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議通過「推動國內電信事業加強攔阻及警示國際電話詐騙補助作業要點」草案,後續待NCC主委陳耀祥簽署後就會立即生效。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配合推動「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要求電信業者進行攔阻跟國際語音警示措施,透過公私協力方式進行,電信業者也需要購買設備、進行軟體更新等,預計整體補助金額為1億350萬元,不超過整體計畫的一半,並以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支應。

翁柏宗表示,中華電(2412)市話7月17日起,已針對「+886 9」的電話實施語音警示,9月15日起擴大範圍到所有境外電話撥入都會提供語音警示,中華電行動語音也針對「+886 9」開頭的電話提供語音警示機制。此外,遠傳(4904)電信、台灣大(3045)哥大也預計9月28日針對行動語音「+886 9」開頭的電話提供語音警示。

根據NCC資料,5月起攔阻來電顯示前4碼為「+886 0-8」字樣的電話,8月攔阻率已超過9成。翁柏宗說明,業者協助推動,也希望給予業者鼓勵,這次通過的補助作業要點,回溯自今年5月1日,業者提供服務後就可以提出網路架構、運作模式、計畫書等文件申請補助,最晚到今年底止。

媒體關注電信業者各自可爭取的補助,翁柏宗透露,要看是行網還是固網服務,電信業者的網路規模與用戶數也會有影響,以中華電信投入行網跟固網服務為例,可能的補助上限為4350萬元。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積電9/14除息 指數蒸發24.9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