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失智患者家屬心酸誰人知 揭照護無奈

異言堂/王馨曼 葉家君 台北報導

您知道全台368個鄉鎮市區中,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地方在哪裡嗎?答案是新北市的平溪區。平溪天燈享譽國際,然而,觀光勝地的背後,面臨的是年輕人口外移與超高齡化之現況。長輩多,最需要面對的課題之一就是失智。依照衛福部估算,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大約每13人就有1位確診,80歲以上的老人則約每5人就有1位失智。新北市衛生局花3年的時間,透過工作坊、共識營的方式,培訓十分、菁桐、平溪三條老街商家的失智識能,在平溪打造一個對失智者友善的聚落。

更多新聞: 異言堂/明揚惡火燒出工安問題 員工未及時疏散原因曝光

菁桐老街店家老闆李禹璁以失智症患者家屬的心聲,分享照顧阿嬤的心路歷程。李禹璁說,阿嬤過去在平溪是個風光人物,「當婦女會的理事長當了二十年,在那個時候的婦女會來講,在平溪鄉它算三大會之一,她真的是『喊水會結凍』,在戒嚴時期蔣經國來的時候,沒多少人能靠近蔣經國,我阿嬤是其中一位!」但當阿嬤過了73歲,桑榆暮景,原本意氣風發的她,一點一滴在凋零。「阿嬤平常會幫忙賣東西,但有一天發現阿嬤找錢不靈光了。」剛開始家人以為阿嬤只是正常老化,反應變得遲鈍,不以為意,直到老人家一連三次在煮飯時忘記關火,李禹璁才驚覺不對勁,趕快帶阿嬤去看醫生。然而,李禹璁與阿嬤的故事,只是平溪這個高齡鄉鎮的縮影。想了解更多內容,請點選YouTube影片收看完整專題報導。

異言堂/住在健忘村裡的阿嬤 失智患者家屬揭照護無奈
李禹璁照顧母親


更多新聞: 異言堂/釀災情傷亡? 明揚科技未據實申報「這個」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