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獲陳報卻讓基泰建設繼續施工? 3監委要查北市府有無違失
大直街94巷1弄附近民宅日前發生倒塌下陷事件。(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台北市中山區「基泰大直」建案因施工不慎,日前造成附近民宅傾斜及整棟建物下,嚴重影響公共安全及民眾權益,對於台北市政府案發前數月就曾接獲民眾反應損鄰事件,卻認定為無公安危害,使基泰建設得以繼續施工。針對北市府有無相關責任,監察委員林國明、施錦芳、林盛豐今(14)日已申請自動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院駁回基泰假扣押6195萬 蔣萬安:將討論是否「提起抗告」

監察院今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據報導,基泰建設位於北市中山區「基泰大直」建案,於本月7日晚間因施工不慎,導致工地坍塌及鄰房傾斜,甚有民宅整棟下陷;惟事件發生前,附近居民已多次向台北市政府陳情,「基泰大直」建案的工程施作,造成建物出現牆面龜裂、縫隙等損鄰情事,但北市府仍認無危害公共安全,由建商繼續施工。本案攸關公共安全及民眾財產權益等議題,3名監委林國明、施錦芳、林盛豐已申請自動調查。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顏若芳昨天指出,從今年2月到9月4日案發前3天,工地監測數值就已超過安全範圍,必須要停工,4、5月有居民向北市府陳情,市府接獲鄰損通報,但市府卻選擇相信建商的報告,稱鄰損問題不是施工所造成,也沒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市府選擇相信建商,應作為而不作為,必須負起一半責任。

3位監察委員表示,北市老舊住宅密集,且結構耐震等級不符法令規定,建築物機能與安全性逐年下降,影響公共安全及民眾居住安危。老舊建物的逐步重建或更新確實有其必要性,不過主管機關如何落實監督管理新建案的施工?並審慎監測及處理老舊住宅的居住安全,實有關注瞭解必要。

3位監委表示,北市府處理民眾陳情「基泰大直」建案施工損鄰事件始末經過及法令依據為何?市府認定無公安危害的原因及依據為何?現行建築施工損鄰事件法令規範有無不周?基泰大直建案工程施作是否符合建築法等法令規定?如何維護受災民眾財產權益?均有待調查釐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直其餘撤離戶「無立即安全疑慮」 15至17日勘查鄰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