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運河乾旱「限航令擴大」 影響耶誕、農曆新年貨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的巴拿馬運河,是全世界貨運量最多的運河,但因為聖嬰現象,今年巴拿馬少雨,導致巴拿馬不得不限制貨輪通行數量,並表示限航可能會到明年3或4月,直接影響到的就是接下來的耶誕節和農曆新年,東西往來的貨運可能延誤。

更多新聞: 監守自盜多次!美國機場驚見行李小偷 竟是「自己人」順手牽羊

中美洲的巴拿馬因聖嬰現象,已經好幾個月沒下雨,不只國際貨運樞紐巴拿馬運河水位下降,運河裡的人工湖水也少得誇張,偏偏巴拿馬運河是利用淡水,來提升水位讓船隻通過,為了要確保民生用水,巴拿馬運河不得不限制往來貨輪通行量。

巴拿馬運河乾旱「限航令擴大」 影響耶誕、農曆新年貨運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長馬斯奎茲:「要說是氣候變遷或其他什麼都行,太平洋水位一直下降,我一直強調巴拿馬運河是唯一用淡水的運河。」

巴拿馬運河於1914年完工,當時每年約有1000艘貨輪通行,但之後通行量不斷增加,2016年擴建後,平均每天可以有40艘貨輪通過,但現在因為要節省用水,每天只能讓32艘貨輪通行,等待時間拉長,近海有更多貨輪排隊等待通行。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長馬斯奎茲:「我預估到明年(2024年)3月水情可能和現在一樣,限航可能會持續下去,我們得採取更進一步的限航措施。」

老天不下雨,不只巴拿馬民生用水吃緊,就連接下來的耶誕和農曆新年的禮品貨運,都可能受到影響。

巴拿馬運河乾旱「限航令擴大」 影響耶誕、農曆新年貨運
更多新聞: 王鴻薇曾批台灣「大撒幣外交」 駐立陶宛大使曝真相打臉:完全是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