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 半個嘉義縣泡水中 老夫妻當場溺斃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明明沒有颱風過境,但嘉義9月10日卻暴雨成災,半個嘉義縣都泡在水中,災情慘重。水上鄉的永欽二號橋多輛車慘遭滅頂,消防隊出動橡皮艇救人,不幸的是有對老夫妻逃生不及當場溺斃。竹崎鄉爆發土石流,10多戶民宅慘遭淹沒,甚至有治喪中的民宅棺木遭到掩埋,新港、民雄等也都傳出水淹最高將近2米。

更多新聞: 才用8個月…iPhone 14 Pro電池健康度「慘剩89%」 內行揭省電撇步

大雨狂灌,馬路變成河道,汽車宛如水上行舟。嘉義縣9月10日面臨不輸颱風過境的大豪雨,3小時內就降下2百毫米雨量。

嘉義雨彈狂襲加上雷電交加,越下讓居民越心慌,排水系統頂不過瞬間大雨侵襲,新港鄉北崙社區汪洋一片。住戶傢俱全都泡在水中,讓居民好無奈。

新港北崙村居民:「很深,我弟弟還在那邊撈水,在那邊顧。」、「下午就一直下,就積水積成這樣,常常這樣。」

嘉義縣議員:「只要下大雨就都這樣,這是排水不良的問題。」

民雄鄉秀林村村民:「才一下下而已,我幫我孫子洗個澡,就聽到聲音了,(一下子就進來了)就進來了。」

地勢低窪的民雄鄉秀林村成了水鄉澤國,水上鄉也有居民住家變成游泳池,水深150公分高,居民搞笑拍了只露出顆大光頭的照片,自娛娛人。

主持人敬業主持,台下賓客則在在滾滾黃泥水中,淡定吃著宴席,中埔鄉社區舉辦普度遇上暴雨,被網友戲稱成了真正的流水席。

拍攝者:「已經快到紅綠燈了,天啊,一片汪洋。」

民眾苦中作樂,但淹水情況越晚越嚴重,不只住家遭殃,開在路上的汽車也慘遭大水圍困,駕駛下車拍下眼前的景象簡直不敢置信。

拍攝者:「前面整個水都淹過來了,完了看來今晚要在車上過夜了。」

台82線快速道路整條大塞車,宛如大型停車場。水上交流道和中和交流道之間的湖子內,道路已經淹到2米深,成了1座大水池,幾十輛汽車慘遭滅頂,消防隊緊急出動橡皮艇前往搶救。

獲救車主vs.記者:「我的車滅頂(還卡在裡面),放在那個堤岸裡面。」

獲救住戶:「(你們裡面是淹多深啊)應該超過我的身高了吧,(你們是躲在哪裡),大概二樓的位置,水灌進來。」

嘉義市消防局湖內分隊長侯世緯:「積水太深了,行車過去的時候車子就會拋錨,受困在水當中,救出有18位民眾。」

極端氣候! 半個嘉義縣泡水中 老夫妻當場溺斃
一對70多歲的老夫妻疑似因為逃生不及慘遭滅頂身亡。

突如其來的大豪雨釀成2死意外,竹崎鄉觀音瀑布一帶還爆發了土石流,約有10多戶民宅被淹,還有民眾家裡正在治喪,雖然一家人及時逃出,隔天要出殯的遺體卻被掩埋在土石中。

家屬:「聽到聲音,大概不到10秒,土都已經到了。那個聲音就是轟隆隆,然後你可能還沒意識到什麼,可能你只是看到那邊的東西開始下來,整個窗跟門直接變形裂開。」

嘉義暴雨成災,當天下午2時~晚上8時,6小時內強降雨就下了200毫米以上,中埔鄉甚至下了289毫米,新港鄉也狂灌了236.5毫米,半個嘉義縣都泡在水中,災情慘重。嘉義縣政府深夜緊急宣布,9月11日停班停課。

嘉義縣副縣長:「半數以上的鄉鎮都被水淹了,這麼嚴重的大雨,還是嘉義第一次看到。」

養雞場業者:「電器設備大概要兩千萬,六萬隻(雞)一隻400塊的話,大概是240萬,包括洗選蛋雞的話,大概應該損失六千萬以上。」

民宅淹水、汽車滅頂,就連動物也難逃一劫。赤蘭溪水暴漲溢堤,導致附近的養雞場水淹2米半,6萬隻雞全軍覆沒,損失慘重。

嘉義縣水上鄉長林緗亭:「他們(五河局)就把所有疏浚的土都堆在那邊,堆在那邊跟山一樣高,但是這次暴漲之後,這座山就不見了,但是它就造成了就是我們平地的土石流。五河局應該出來面對來負責。」

極端氣候! 半個嘉義縣泡水中 老夫妻當場溺斃
水上鄉長把矛頭指向第五河川局,而的最嚴重的永欽二號橋也在水上鄉,封路時程也曝光,晚間7點多路面開始積水,警方7點57分到場管制,消防局8點就接到第1通求救電話,就有人質疑,天災之外是不是還有人禍?

嘉義縣長翁章梁:「這次了解是水來得太快,快到反應不及。相關中央單位給我們的預報,(累計雨量)大概在70毫米左右,結果昨天(10號),在三點到八點之間,嘉義縣很多地方都下了兩百以上,包括中埔下到289(毫米),這不是我們能預期的。」

第五河川局副局長陳世峰:「主要造成泥沙的原因,是這個河水溢過來所造成的,而不是我們堆置的土沙造成的。這次的洪水已經超過了我們的保護標準(25年防洪頻率),所以這次的溢堤,純粹是天災的原因。」

誰都沒想到只是受到低壓帶影響,卻演變成歷史留名的910嘉義暴雨,不輸颱風過境的豪雨侵襲,讓不少居民在大水中度過驚恐一夜,受到聖嬰現象大衝擊,世界各地都出現極端氣候,豪雨成災的情況恐怕以後會越來越多。

更多新聞: 遊東南亞國家需注意!前導遊分享過海關須知 1重點避免「遭索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