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吃月餅、看月亮!中秋節農村特有習俗「土地公枴」背後由來曝光
中秋節農村特有習俗「土地公枴」,由來曝光。(圖/維基百科-Shangkuanlc攝)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每年農曆8月15日就是中秋佳節,在台灣大家都會吃月餅、烤肉一起共賞嬋娟,不過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習俗之外,事實上當天也是土地公得道日,各地的土地公廟會湧入眾多的信眾參拜,這樣的習俗最大特色就是,老一輩的農們都會在農田用一支竹子上方綁上金紙及線香,插在田頭,這樣的舉動被稱為「土地公枴」,祈禱土地公可以保佑作物免受害蟲入侵,五穀豐登。

更多新聞: 這太「柚」人啦!57歲美魔女曬中秋辣照 上半身「只綁1條線」超害羞


不僅吃月餅、看月亮!中秋節農村特有習俗「土地公枴」背後由來曝光
「土地公拐」是台灣農村的傳統習俗之一。(圖/翻攝自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

台灣的農村時流傳至今的中秋節拜「土地公拐」習俗,農民會將長約一、二公尺的竹枝上端剖半,再夾入四方金、壽金及三柱香固定,接著插入農田間,這就是「土地公拐」,其為了就是要讓土地公到農田巡視時方便行走,拄著拐杖慢慢巡視,不要跌倒了,保佑風調雨順、年年豐收,此舉也有「吃果子拜樹頭」之意。


拜土地公的習俗也是體現農民「看天吃飯」的一種寄託模式,農民希望能將信仰產物,對神明的尊敬以及虔誠的心祈禱作物豐收,不過這項習俗近年知道的人越來越少,年輕一代的農民對這項傳統習俗不太重視,期盼這樣的獨特傳統能延續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犬輕颱生成! 最快下週二「發布海上警報」明起轉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