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聊長照 !宜蘭首創「借問長照行動咖啡車」 深入巷弄宣導長照2.0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為了深入巷弄,推廣長照常識,宜蘭首創「借問長照行動咖啡車」,由「聖方濟安老院」的一群社區高齡志工,與失智長輩共同完成,希望藉由一杯咖啡的時間,向民眾宣導「長照2.0」政策,提供「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長照借問服務。

更多新聞: 奧地利美女來台被文化衝擊!曝「走路」讓她害怕 網聽原因愧:台灣特色

一顆顆咖啡豆清脆的被磨成咖啡粉,接著再放上濾紙,手沖式咖啡就這樣大功告成,這位爺爺架式十足,但他可不是一般咖啡廳的員工,而是來自宜蘭頭城聖方濟安養中心的高齡志工。

喝咖啡聊長照 !宜蘭首創「借問長照行動咖啡車」 深入巷弄宣導長照2.0

頭城聖方濟安養中心主任薛建志:「那這台咖啡車,最主要是由我們的高齡志工,跟我們的長輩一起來,來手沖一個專業的單品咖啡。」

其實成立咖啡車的目的不是為了賣咖啡,而是要用一杯咖啡或紅茶的時間,和民眾聊聊長照需求或遇到的問題,期待觸及需要長照服務的家庭。

宜蘭社會處副處長周欣怡:「提供我們的長照一個資訊,然後也還有一個健康途徑的課程,宜蘭社會處副處長周欣怡,還有桌遊的一個活動,還有各項的一個長照的,服務的講座宣導。」

尤其目前宜蘭頭城鎮的老年人口,為宜蘭縣12個鄉鎮裡面,最高的3個鄉鎮之一,長照咖啡車的出現可以立即提供「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長照借問服務,並宣導長照2.0政策。喝咖啡聊長照 !宜蘭首創「借問長照行動咖啡車」 深入巷弄宣導長照2.0

不論是由奶奶的手奮力地丟出一顆顆棒球,還是用手比擬圖樣的記憶配對遊戲,或是包水餃的趣味競賽,就是要讓長照長者能夠共學共創,參與學習。

頭城家商代表:「我覺得在行動的咖啡車,結合輔具的部分,頭城家商代表,我覺得可以加強,而且加深宣導的效果,頭城家商代表,透過遊戲的過程中,讓我們獲取更加實用的知識。」

記憶是陣陣花香,現在更多了咖啡香,和長輩打勾勾,說好誰都不能忘,全台首創的宜蘭長照咖啡車,將持續深入巷弄,推廣長照常識。

更多新聞: 來台應徵遭嗆「偷男人又搶工作」 俄國人妻曝面試被羞辱半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