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建築物弱層補強 營建署有補助
0206花蓮地震,花蓮社區主委餘悸猶存。(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徐景明 花蓮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自2019年推動「私有建築物耐震弱層補強補助」,希望藉此提升住宅耐震能力,但有住戶認為會影響外觀,甚至房價,導致計畫推動不如預期,結構技師吳亮宇認為有做過補強的房屋,反而可以住得更安心。

更多新聞: 異言堂/快看建築年份 為建築物體檢


異言堂/弱層補強工法多 營建署提補助卻乏人問
花蓮這棟社區仿新加坡建築設計,一樓打通做停車場。(圖/民視異言堂)

「自從做了這個補強之後更是睡得很安穩」,花蓮吉興華廈社區主委李旺興表示,2018年0206花蓮地震,距離社區不到三十公尺,就是當時吾居吾宿以及白金雙星兩棟建築倒塌的現場,社區大樓也有多處遭地震扯過的痕跡,雖然大樓沒倒,也沒有立即危險,但一聽到有此計畫,全社區的住乎都同意施作。

異言堂/弱層補強工法多 營建署提補助卻乏人問
增加房屋耐震力工法多元。(圖/民視異言堂)

原本社區是仿造新加坡建築,一樓打通做為停車場,只有三十幾根柱子做支撐,也沒有實體的牆面圍住,算是典型的弱層結構,經過國震中心以及結構技師的評估,將原本一樓正門兩處挖空的牆面做成實體,並延伸成L型,也在相對稱的地方做實體L型牆面,等於把大樓框起來,有穩固的抓地力,這種工法稱做剪力牆。

只不過,弱層補強施工時,會發生暫時無法停車、居住的情形,而有些工法,像是鋼框架斜撐是做在柱子間明顯處,民眾擔心補強後賣相不佳影響房價,所以到目前,只有9件竣工的案例,然而結構技師認為住得安心才是最高指導原則。

更多新聞: 異言堂/廬山遷村吵十年 不願遷村原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