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廬山遷村吵十年 不願遷村原因曝光
廬山遷村案影響溫泉業者和賽德克族人的生計,加上業者向南投縣政府要求賠償引發爭議,使此案一拖再拖。(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海拔1400公尺的廬山部落,裡頭住著一群名為 深山裡的人-賽德克族,對賽德克族來說,他們有一個崇高的守護神-Gaya(祖靈)。因為崇敬祖靈,賽德克族必須遵循四季流轉、恪守千百年來的祖先訓示。好幾代都住在南投仁愛鄉精英村廬山部落的村長陳松柏就說:「你看颱風來也睡得著,地震來也睡得著,只要我們堅信自己的Gaya,有上帝保護我們就好了。像我們種小米要去打獵要做什麼事情,我們這個Gaya一定要做得很好,不然以前老人家講你這個Gaya沒有做得很好,沒有對祖靈尊重的話,去山上有時候一定會回不來。」

更多新聞: 異言堂/廬山溫泉遷村延宕 遷與不遷為了哪樁


異言堂/廬山遷村吵十年 不願遷村原因曝光
對南投仁愛鄉賽德克族而言,Gaya祖靈是部落最崇高的守護神,是千百年來必須遵從的祖先訓示。(圖:民視新聞)

1976年,當時南投縣政府劃定廬山為觀光特定區,許多業者紛紛前往開發,其中包含許多違建,到了1990年,政府因應「國土復育計畫」,公告廬山溫泉區隸屬原住民保留地,非原住民身分不得使用。而2008年,辛樂克颱風造成飯店倒塌,廬山溫泉被劃定為土石流高危險區。南投縣政府因此廢止廬山溫泉區,並規劃遷村,然而,卻遭到部分業者與部落族人的反彈,關鍵就在於廬山溫泉是部落的經濟命脈。南投仁愛鄉精英村村長陳松柏表示,「遊客很多的時候,真的對我們原住民很好,也有工作機會,也有經濟來源,像我們的農產品也可以去廬山溫泉區賣。」遷村政策不但影響業者和族人的生計,對世世代代都住在高山的賽德克族來說,遷村如同連根拔起。

更多新聞: 異言堂/廬山地質災害 關鍵原因竟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