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廬山溫泉遷村延宕 遷與不遷為了哪樁
廬山北坡母安山持續性的滑動,以及板岩地質可能帶來的潛在大規模山崩,多數學者認為廬山溫泉區非遷不可。(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廬山遷村問題,陷入僵局長達10多年,遷和不遷,難道沒有其他選擇嗎?長期關注廬山部落遷村案的耆老沈明仁提出在不遷村的情況下,重新發展廬山的作法,不再以商業型態來經營廬山,而是用生態農業模式,推動產業轉型,作為廬山未來的發展藍圖。

更多新聞: 異言堂/颱風豪雨轟南投 土石流成災不宜居


異言堂/廬山溫泉遷村 最關鍵原因竟然是
廬山北坡母安山的崩塌是幾億噸的石頭崩下來,任何工程也沒法阻擋這樣的重力。(圖:民視新聞)

考量當地居民的生計問題,沈明仁希望 妥善運用廬山的天然資源,讓部落族人與業者,不要遷村,也能有一條新的出路,而研究調查廬山地質16年的學者暨南大學土木系王國隆教授也認同廬山不一定要遷村。可以靠一些軟體的控制措施,讓傷害減到最低。只是,另一派學者,則提出廬山非遷不可的論點。台灣大學地質系榮譽教授陳文山語重心長的提到,「在整個地質來看的話,它是一個極度危險的區域。根本不適合住人,因為整個崩塌量體多少,我們已經估算出來了,它滑動面大概1百多公尺,垮下來會跑到哪邊去,我們都可以做簡單估算,就是它會把整個溫泉區埋掉。」

事實上,廬山會被劃定為大規模崩塌的高危險區,是這10多年來,透過政府與許多學術單位,實地調查、採樣、監測所分析出來的結果。而地質研究資料更指出,曾有崩塌紀錄的區域,再次發生大規模崩塌的機會比較高。「因為它大概幾億噸的石頭會崩下來,任何工程也沒辦法去阻擋這個力量。而且你也沒辦法把整座山挖掉,唯一辦法就是避開它。」教授陳文山斬釘截鐵地呼籲。

更多新聞: 異言堂/廬山地質災害 關鍵原因竟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