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囤房稅2.0預告完成 財政部:最快本週送行政院討論
「囤房稅2.0」完成預告,最快本週送行政院會討論。(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近年高房價議題,成為許多「無殼蝸牛」心中的痛,也讓《囤房稅》修法成為眾所矚目的重要法案;今(18)日財政部宣布,號稱「囤房稅2.0」的《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預告程序完成;最快本週即可送入行政院會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池上55公頃荒地將設光電場、池上米消失? 經濟部回應了

居住正義!財政部今日預告,被認為「囤房稅2.0」的《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已完成預告程序,最快本週就能送入行政院會中討論,之後再由行政院轉送立法院審議,三讀通過後,即可正式上路實施。

本次修法主要重點有三:首先為包括民眾「單一自住房屋」,只要價格在一定金額以下(也就是「豪宅」將被排除在外),房屋稅率將從現行1.2%,下修為1%;另外本人、配偶或子女名下,持有第2與第3戶房屋,也仍被視為「自用」,稅率為1.2%。

第二,從第4戶開始「非自住」房屋,將以「全國」為範圍課徵《囤房稅》,稅率從原本1.5%-3.6%,調漲為2%-4.8%;但某些特定條件下的房屋,將被排除在外,包括符合政府設定條件的房屋出租、房屋繼承,以及建商販售中的房屋。

第三,針對建商手中的房屋,蓋好後2年內的稅率,由原本1.5-3.6%,調高至2-3.6%;而超過兩年以上沒賣出的餘屋,稅率則調高為2-4.8%,希望藉此逼迫建商釋出多餘的空屋,達到平抑房價的效果。

另外「社會住宅」、「公益出租人」,房屋稅率維持1.2%不變;「繼承」取得的房屋,稅率降為1.5-2.4%;以及將房屋出租、且申報租賃所得達「當地租金標準」的房東,也將適用1.5-2.4%的稅率;期盼藉此鼓勵多屋者釋出空屋,增加租屋市場的供給與選擇。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24年統籌分配款曝光! 北市逾603億居冠、新北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