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地巨額獲利贈與家人不繳贈與稅? 國稅局追到「高額保單」強制執行

民視新聞/呂中漁、李奇 台北報導

過去有錢人買高額保險作為資產移轉的手段,可以避稅還能節稅,但現在卻有保單被拿來強制執行的案例!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指出,一位民眾欠繳贈與稅,遭查扣名下財產後發現不夠償付,進一步揪出欠稅人,名下還有4600萬元保單,經最高法院裁定後,強制執行成功。

更多新聞: TDR是否為有價證券爆爭議 台灣法學基金會:若無法修法改正 恐嚴重侵害人權

民眾買高額保單節稅時有所聞,而且作為資產移轉可以免稅,因此不少大戶都會採用,但現在這招行不通了!

賣地巨額獲利贈與家人不繳贈與稅? 國稅局追到「高額保單」強制執行
有一位欠稅人,因為出售土地,獲得巨額價款,並陸續贈與家人,但卻沒有按規定繳納贈與稅,被國稅局核定補稅並處罰鍰,但是在強制執行名下財產後,還有大筆欠稅,國稅局一查才知道,原來他把鉅款,拿去一次繳清保費,已經將現金轉換成保單來避稅,因此國稅局向法院提出申請,經最高法院作出裁定,認為保單價值準備金及解約金,可做為執行標的,成功將這份保險解約,追回4600萬元。
賣地巨額獲利贈與家人不繳贈與稅? 國稅局追到「高額保單」強制執行
​​​​​​​​​​​​過去把保險當成避稅工具的大戶得留意了,這宗案例成功後,未來保單避稅的空間恐被限縮,不過一般民眾認為租稅公平更重要。

在最高法院作出統一見解後,各國稅局都將檢視,相關重大欠稅案件,查看是否有強制執行的保單,因此納稅人可別心存僥倖,下次收到繳款單,還是儘速繳納為宜。

更多新聞: 台積電持穩、AI反彈 台股早盤漲60點站上167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