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紐約登場 澤倫斯基親自出席發表演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聯合國大會今天登場。今年的主題是全球團結,但諷刺的是,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只有美國一國參加。中俄派代表出席,而英法則以接待外賓和行程撞期為由缺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是首度親自出席,並發表演說。

更多新聞: 險害乘客被門夾!女子擋路被推反罵「人渣」 還委屈喊:都不說對不起

聯合國大會19號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登場。本次的主題是「重建信任及重啟全球團結,加速實現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但團結這方面,似乎還有待加強。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只有美國出席。

CNN記者:「美國是聯合國安理會,本週唯一一個與會的常任理事國,而且還受到許多小國批評,說美國不計代價太過專注在烏克蘭,犧牲其他在世界各地發生的重要議題。」

習近平與普丁缺席並不意外,但英法兩國竟然沒有到場。英國首相蘇納克理由是,與行程撞期,而法國總統馬克宏則是因為要招待英國國王查爾斯,決定留在國內。這不尋常的發展,是否和拜登想在大會提議審視安理會的架構有關,還有待了解。據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透露,拜登考慮在大會提議,增加5到6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包括印度、巴西、德國、日本和南非。

另一個重大看點是,這次大會除了有145國代表參加,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親自出席。他穿著招牌軍綠服裝,在隨扈和保安人員貼身保護下,進入聯合國大會會場。2022年9月,澤倫斯基是透過視訊對聯合國大會演說,這次是他第一次親自到場演講。

本次大會議題,除了延續去年新冠疫情、烏俄戰爭、與氣候變遷外,中國對太平洋構成的威脅,與全球秩序造成的挑戰,也將是導論的議題,有多少友邦會為我國仗義直言,也備受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爆食物中毒! 百人吃完青森「吉田屋」便當後上吐下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