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行動藝術?收博物館244萬卻交「空白畫作」 藝術家下場出爐
丹麥藝術家哈寧受博物館委託,最終卻交回兩幅「空白畫作」挨告。(圖/翻攝自推特)

國際中心/陳冠宇報導

真·行動藝術?丹麥藝術家哈寧(Jens Haaning)2021年受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委託,重製兩幅早期的作品,但他拿了53.2萬克朗(約新台幣244萬)後,最終卻交回2幅「空白畫作」,甚至還把作品取名為「拿錢就跑」(Take the Money and Run),一連串舉動扯底惹怒館方,一狀告上法院。近期法院裁定出爐,判決哈寧必須交還博物館49.2萬克朗(約新台幣226萬元)。

更多新聞: 玻璃心又碎了?蘋果官網「辮子客服」挨轟辱華…真相曝光讓小粉紅糗翻


真•行動藝術?收博物館244萬卻交「空白畫作」交差 藝術家下場出爐
博物館對哈寧的畫作哭笑不得。(示意圖/pixabay)


根據《BBC》報導,館長安德森(Lasse Andersson)受訪時,透露他第一時間看到哈寧送來的畫作時,當下真的哭笑不得「他成功激怒了我和策展人員們,但同時我也笑了,因為這真的很幽默」,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把作品展出,但也同時要求哈寧繳回酬勞,雙方無法取得共識,最終鬧上法院。

真•行動藝術?收博物館244萬卻交「空白畫作」交差 藝術家下場出爐
法院最後判哈寧必須交還博物館49.2萬克朗(約新台幣226萬元)。(示意圖/pixabay)

隨著官司纏訟兩年多,丹麥法院18日判決哈寧必須交還博物館49.2萬克朗(約新台幣226萬元),要求他交還酬勞的同時,也保留創作者應得的創作費用。對此,哈寧最終決定不上訴,讓這起創作糾紛告一段落。事實上,哈寧過去受訪時,也曾提到作品「拿錢就跑」的創作理念,強調「這不是竊盜,而是違約,違約也是工作的一部分」,然而這樣的理念終究沒有被法院採信,最終還是得把錢還給博物館。

更多新聞: 房客退租少做「1件事」…房東見「毀滅式景象」崩潰:清理要花6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