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居家裝修選擇|從家具到裝飾,5 撇步打造清涼居住環境

夏天讓人容易感到悶熱和浮躁,舒適的居住環境對於身心健康十分重要,在這個炎熱的夏天要如何讓居家環境變得清涼舒爽呢?

更多新聞: 大自然的寶藏|3 個頂級原料的故事,利尻昆布竟帶動全島總動員!

透過幾個裝修細節以及家具材質和樣式的挑選,不僅可以打造出一個美觀的室內環境,還能確保夏日的舒適度,以下 5 個居家涼感指南報你知!

1. 家具材質挑選

夏季居家裝修選擇|從家具到裝飾,5 撇步打造清涼居住環境圖片來源:obis

選擇家具時,設計和材質都是關鍵因素,可選擇簡約流線型的設計,減少家具的厚重感,提升俐落清爽感受。材質則建議可選用透氣性良好的棉布、亞麻、麻布或竹編織等家具材質,例如亞麻沙發能有效散熱,避免坐臥時感到悶熱,在選擇像坐墊和床墊這類的親膚家具時,也要選擇透氣性較好的填充材料,以確保散熱性及舒適度。

而像是皮革和深色木材可能吸收熱量,使家具表面感覺熱,特別是夏季,最好能夠盡量避免這些材質,以免增加室內溫度。

2. 挑選清爽色系

夏季居家裝修選擇|從家具到裝飾,5 撇步打造清涼居住環境圖片來源:obis

色彩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據了重要的地位,不僅影響著我們的心情和情感,而且還與我們對溫度的感知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正確的色彩選擇可以有效減緩熱的感覺,為室內空間帶來涼爽的氛圍,從物理性的角度來看,淺色系,例如白色、米色,能夠反射陽光中的大部分光線;而深色系則容易吸收光線,轉化為熱能。

從感受上而言,不同的色彩也會帶來不同的感覺,例如藍色清涼、紅色溫暖等等,因此在選擇空間主色系及家具挑選時,可以考慮淺色或冷色系,不僅能給人一種清爽的感覺,同時也有助於室內溫度的調節。

3. 燈具選擇

夏季居家裝修選擇|從家具到裝飾,5 撇步打造清涼居住環境圖片來源:Pinterest / Pinterest

在設計和裝潢室內空間時,照明與自然採光是必須認真考慮的元素,尤其在炎熱的天氣中,例如傳統的鎢絲燈泡在亮起時會產生大量的熱量,而現代的 LED 燈具則因其節能特性和較低的熱發散,選擇正確的燈具不僅能避免過多的熱量累積在室內,進而有效的降低室內溫度,讓空間感覺更加涼爽,同時也能減少電能消耗,即便在夏天也能省下不少電費。

4. 加裝窗簾、隔熱紙

夏季居家裝修選擇|從家具到裝飾,5 撇步打造清涼居住環境圖片來源:Pinterest/ Pinterest

炎熱的夏日,陽光直射會使室內的溫度急劇上升,而自然採光能為室內帶來明亮和自然的光線,但直射的太陽光不僅會增加室內溫度,還可能造成家具和地板的褪色,建議在窗戶加裝窗簾或選擇百葉窗,可以有效遮擋部分太陽熱量,同時還能裝飾室內空間。如果希望保有通透的窗景,也可以在窗戶貼上隔熱紙,阻擋熱能的同時也不會犧牲室外採光。

5. 綠植點綴

夏季居家裝修選擇|從家具到裝飾,5 撇步打造清涼居住環境圖片來源:Pinterest / Pinterest

綠植不僅僅能為家增添生機、妝點家的氛圍,還能幫助調節空氣濕度和降低室內溫度。例如,仙人掌和蘆薈都是夏季的理想選擇,因為它們需要的水分少,且能吸收室內的部分熱量,另外一些觀葉植物,如黃金葛或龍樹,除了為室內空間增添豐富的層次感,它們的大型葉片也能有效吸收熱量和濾化空氣中的有害物質。

但選擇室內植物時還要考慮其照護需求:有的植物適合陽光充足的地方,而有的則需要半陰的環境。

 

從家具材質到色彩選擇,再到燈具選擇和室內植物的點綴,各方面都能在炎炎夏日中為我們帶來舒適與涼爽。此外,考慮選用節能或低耗能家電,如節能風扇或冷氣,也同時能減少室內的熱量產生,不僅能讓居住環境有著清爽感受,同時也是更環保的最佳選擇。

 

主圖來源:Pinterest/Pinterest

Copyright by Share99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相機先食 or 美食先決? 3 個角度帶你重新審視我們與食物的永續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