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上屆連奪6金!日本「抗癌游泳女王」池江璃花子復出再戰
日本「抗癌女泳將」池江璃花子是上屆亞運的MVP,連奪6金2銀。(圖/翻攝自「池江璃花子」IG)

體育中心/李汶臻報導

受疫情影響,延後一年舉行的第19屆杭州亞運(19th Asian Games,全稱亞洲運動會),終於將在本週六、9月23日開幕。在這個僅次於奧運會的世界第二大綜合性運動會中,有不少世界級的頂尖運動員,其中2019年宣布罹患白血病的日本天才游泳女將池江璃花子(いけえ りかこ)也順利抗癌復出,將再次代表日本出戰亞運。

更多新聞: 杭州亞運/「排球甜心」初登場!廖苡任扛重任曝心聲:青春都獻給排球


杭州亞運/上屆「連奪6金」日本「抗癌游泳女王」池江璃花子復出再戰
現年23歲的池江璃花子被封為「女版萩野公介」,也因可愛的外形和出眾的實力被稱為「日本游泳女王」。(圖/翻攝自「池江璃花子」IG)


現年23歲、身高171公分的池江璃花子堪稱「女版萩野公介」,她還因可愛的外形和出眾的實力被稱為「日本游泳女王」。她從3歲就開始學游泳,5歲就精通蝶式、仰式、蛙式、自由式4種泳式,16歲就入選日本國家代表隊,她在上一屆雅加達亞運會(2018年)上,一舉拿下6金2銀,一鳴驚人,但卻在2019年罹患白血病(俗稱血癌),退出國家游泳隊選拔

杭州亞運/上屆「連奪6金」日本「抗癌游泳女王」池江璃花子復出再戰
池江璃花子在雅加達亞運會上,一舉拿下6金2銀,但卻在2019年罹患白血病。(圖/翻攝自「池江璃花子」IG)

她在接受治療的783天內,經歷入院、治療、暴瘦快10kg,最後終於康復出院、重投訓練,還代表國家參賽2020東京奧運,儘管她與隊友亮相東奧女子400公尺接力混合式決賽時,無緣奪牌,但她對於自己能夠游進奧運決賽,「還是覺得很幸福」。如今這位「抗癌正妹」將在杭州亞運,再次代表日本出戰國際賽事的個人項目;值得一提的是,池江璃花子在上一屆亞運會(雅加達亞運)以創大會紀錄的25秒55,在女子50公尺蝶式決賽中奪金,而此次也將代表台灣游泳隊出賽的「游泳女將」黃渼茜,在當年的決賽中則可惜以第7名作收,兩人此次是否還有機會一決高下,我們將拭目以待。

杭州亞運/上屆「連奪6金」日本「抗癌游泳女王」池江璃花子復出再戰
「抗癌正妹」池江璃花子將在杭州亞運,再次代表日本出戰國際賽事的個人項目。(圖/翻攝自「池江璃花子」IG)

根據了解,台灣游泳代表隊此次共有10位選手參賽,馬拉松游泳選手為卓承齊和鄧羽彣;游泳則有「台灣蝶王」王冠閎、王星皓、莊沐倫、蔡秉融、林姵彣、黃渼茜、吳以恩、徐安。其中王冠閎、王星皓及黃渼茜有過東京奧運經驗,而王冠閎和王星皓有望替台灣終結長達25年的亞運男子游泳獎牌荒。

杭州亞運/上屆「連奪6金」日本「抗癌游泳女王」池江璃花子復出再戰
外界期待,台灣「游泳女將」黃渼茜能有機會再與「昔日對手」池江璃花子一決高下。(圖/翻攝自「池江璃花子」IG)


更多新聞: 杭州亞運/林子偉領軍!台灣隊「戰力完整」重點曝 力拚重返17年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