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專案報告前請辭 在野轟陳吉仲規避監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進口蛋爭議引發國人質疑,農業部長陳吉仲昨天3度說明後,晚間宣布請辭,但在野黨批評他選在要進立法院前夕辭職,是規避監督、藐視國會。而陳吉仲沒有在記者會上請辭,而是等結束後1個多小時才發文表態,也讓外界質疑當中有民進黨內派系鬥爭的影子。對此民進黨強調政務官負責天經地義,政治解讀、扭曲,都不必要。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署站正式起跑 郭台銘:盼民意能讓我代表2300萬同胞站出來發言

進口蛋風暴滾雪球,農業部長陳吉仲前一晚間堅決請辭,週三(9月20日)就是他最後一天。在野陣營痛批他迴避星期五(9月22日)的專案報告,留下一個未解之謎就閃人。

立委(國)林為洲:「你現在問我巴西蛋到底有沒有打蠟,我還真回答不出來,因為農業部也回答不出來,一下說有一下說沒有,效期是90天、110天,還是120天,農業部給你的答案是哪個,到現在我們還不知道。」

立院專案報告前請辭 在野轟陳吉仲規避監督
立委(民眾)邱臣遠:「一切都是政治化,為什麼,你選擇在這個時候火速批准辭職,迴避立法院監督,把自己講的像英雄一樣,為社會的紛擾道歉,你有為了造成食安疑慮道歉嗎,你有把相關採購流程、合約,對巴西的過程公開透明嗎。」

藍白痛批綠營直到最後一刻都是政治考量。但陳吉仲前一天3度出面,最後一場記者會更解釋了將近1小時,也多次為造成社會紛擾鞠躬道歉。記者會結束1個多小時,再透過臉書發表請辭聲明,連未曾露面的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也跟進。

外界質疑這有違政務官負起政治責任該有的流程,民進黨內新潮流、英系互鬥的傳聞甚囂塵上。

立委(國)賴士葆:「(請辭聲明)他沒有感謝鄭文燦,我猜啦,他可能認為現在做主的不是陳建仁,是鄭文燦,鄭文燦又是新系的,他一定懷恨這次被鬥倒,是新潮流主導。」立院專案報告前請辭 在野轟陳吉仲規避監督立委(民)洪申翰:「(鄭文燦說政務官要為政策負責),(是不是請陳部長走人),政務官會需要為政策負責,這句話天經地義,不用做太多揣測。」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陳吉仲做了很多費心的安排,也希望兩全其美,執行過程不夠周全,他也表達歉意,其他政治解讀或扭曲,都是不必要的。」

鄭文燦仍力挺進口蛋是正確決策,儘管陳吉仲請辭,要替爭議止血,但後續政治效應持續發酵。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吉仲哭了! 紅著眼眶數度哽咽鞠躬:請大家繼續支持農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