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團隊獨家前進烏克蘭 直擊戰火下的悲歡離合

民視新聞 /溫鈺萍 呂炯緯 烏克蘭採訪報導
烏俄戰爭持續一年半,民視採訪團隊取得烏克蘭武裝部隊核發記者證,跟隨台灣的醫療團前進烏克蘭,10天內遇到三次空襲警報, 尤其  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 加碼軍援烏克蘭10億美金,俄軍立刻轟炸烏克蘭東部的  市集, 迫使烏克蘭發佈全國性空襲警報 ,民視團隊前進烏 克蘭,帶您直擊 戰火下的悲歡離合。

更多新聞: 澤倫斯基首度出席聯合國大會 籲世界團結抗俄羅斯

爆炸聲此起彼落,烈焰狂燒,烏克蘭東邊康斯坦丁諾夫卡一處市集,9月6日遭到俄羅斯飛彈攻擊,至少14人喪生,俄軍的行徑意有所指,因為這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再訪基輔,宣布軍援烏克蘭超過10億美元,敏感時刻,台灣醫療團正在烏克蘭西邊Rivne義診,隔天晚餐時刻空襲警報大響

烏克蘭人Anna:「每個城市 (全部了) 全部了 (全部) 。」

民視團隊獨家前進烏克蘭 直擊戰火下的悲歡離合拜科技所賜,烏克蘭人必備手機警示APP,只要俄軍發射飛彈,彈道行經處全數發出警訊,這天烏克蘭全國紅色警戒一片紅通通,這是少見 的狀況,但戰爭已經持續一年半,烏克蘭人見怪不怪。

烏克蘭人Anna vs.Bohdan:「如果你要去避難,你可以去,看你們,這個漢堡我還沒吃完,等一下 (漢堡還沒吃完)。」

大口吃漢堡,喝啤酒,餐酒館裡一切如常,雖然烏克蘭西邊相對於東邊,風險較低,但也曾經遭到轟炸。

民視記者溫鈺萍:「這裡是烏克蘭西邊的利沃夫,在我身邊的這棟公寓,今年7月遭到俄軍導彈攻擊,整個公寓被炸成一片廢墟,當時造成4死34傷。時間過了一個多月,整個重建工程已經展開,就像是旁邊的咖啡廳,即便是一整面牆都是爛的,照樣可以繼續作生意,賣咖啡。」

民視團隊獨家前進烏克蘭 直擊戰火下的悲歡離合

咖啡廳拉起封鎖線,被炸彎的鐵門,和俄軍導彈碎片,成了另類裝置藝術,領班一席話,點出了烏克蘭人的心聲。

咖啡廳領班:「 會有恐懼, 但我知道我需要工作, 我還要讓其他人也有工作, 這樣才有錢 才有薪水。」

戰爭看不到盡頭,但日子總要過,當無常,變成日常,烏克蘭人選擇,盡力讓一切"如常",戰火摧毀了家園,卻沒有擊垮他們繼續生活的堅強、意志。

更多新聞: 遭俄羅斯無人機轟炸 烏國利維夫救援物資倉庫付之一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