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瑞芳2山友被黃腳虎頭蜂螫死 捕蜂達人提醒「這時間」雜草叢生地方別去
瑞芳2山友遭虎頭蜂螫死。(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在新北市瑞芳區昨(20)日約20名人相約到八分寮步道踏青,途中遭一群疑似虎頭蜂螫傷,其中2名OHCA傷患,送醫急救後於晚間6時許宣告不治。新北動保處處長楊淑方今(21)日表示,經初步研判是黃腳虎頭蜂所螫,另外,新北市捕蜂達人王進明也呼籲民眾,秋季是蜜蜂最兇的時候,雜草叢生的地方別進去,避免干擾到牠們活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中秋連假再加開12列次! 9/23零時起開放搶票

據了解,這群登山團約有20人,當天上午約定一同登山踏青。大約在中午11時左右,他們在八分寮步道上遭遇疑似虎頭蜂攻擊,因大家的步行速度和位置不同,受傷的程度各不相同。初步了解顯示,有4人受到嚴重傷害,而有7人輕傷,其中2名OHCA傷患,分別為焦姓、胡姓山友,送醫急救後於晚間6時許宣告不治。

新北動保處處長楊淑方今日表示,昨天瑞芳公所已經把6個出入口先封鎖起來。她也說到,虎頭蜂在秋季確實比較凶猛,很容易叮傷人,昨天動保處與捕峰達人均前往搜山,搜了5個多小時仍沒有搜到蜂巢,虎頭蜂的蜂種比較多,具有一定的攻擊性,被虎頭蜂叮咬的話,如果有過敏體質等,很容易有一些傷亡的情形。

楊淑方提到,經過達人初步研判,昨天的事件是黃腳虎頭蜂所螫,不過山頭上虎頭蜂的種類非常多,不管是哪一種都有一定的攻擊性,所以都不能輕忽。


快新聞/瑞芳螫死2山友「兇手是牠」 捕蜂達人提醒「這時間」雜草叢生地方別去
新北動保處處長楊淑方。(圖/民視新聞)


楊淑方呼籲民眾,這段時間不要去一些人煙罕至的地方,因為這是虎頭蜂秋天聚集的地方,若是一定要去,必須要做好一些防護,包含戴帽子、穿一些淺色的衣服,長褲、長袖等等把身體包好,最好噴一些防蚊液,至少可以保護自己。

楊淑方提醒,若是看到蜂在圍繞警戒時,就應該迅速撤離別前進,若是不幸被螫也必須快速離開並通知119報案,趕快到最近醫院進行緊急處理,或是遠離蜜蜂時,身體躺平等待救援。

新北市捕蜂達人王進明說,昨天到山上是雜草叢生沒有路,自己上去但沒有看到蜜蜂也沒看到蜂巢,從生還者的傷口研判是黃腳虎頭蜂,不過不管是哪種蜜蜂,毒性都一樣強,若是有過敏體質,叮下去也一樣不行。


快新聞/瑞芳螫死2山友「兇手是牠」 捕蜂達人提醒「這時間」雜草叢生地方別去
新北市捕蜂達人王進明。(圖/民視新聞)


王進明建議爬山者,若是雜草叢生就不要進去,干擾到牠(虎頭蜂)連躲都無法躲,且現在是秋季就是最兇的時候,所以民眾一定要小心。他也分析,虎頭蜂是連續螫人,蜜蜂是螫下去一針就是一針,不過干擾牠到他們就是很危險且可能會是致命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尹錫悅稱「韓日中」不講「韓中日」了 韓媒:反映外交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