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虎頭蜂「傾巢圍攻」登山團釀憾事 專家曝4招預防+2方法保命
20人前往瑞芳爬山意外遭虎頭蜂狂襲,造成2死9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新北市瑞芳山區昨(20)日發生虎頭蜂攻擊民眾的意外!一團20人的登山團趁著天氣適合,相約到瑞芳區八分寮步道踏青。不料,一行人行經坑子內山時,碰見上百隻虎頭蜂傾巢而出,11名年長的登山客被攻擊,最後造成2人送醫不治、9人輕重傷,就連上山救命的4名警消也被攻擊。對此,新北市動保處提醒,現在正逢虎頭蜂的繁殖季節,只要有人靠近就容易遭攻擊,並透露4大防蜂守則,以減少民眾被蜂螫傷的事件屢屢發生,衛福部也向民眾分享,不幸被虎頭蜂叮咬後的2大保命大法

更多新聞: 不只大阪燒!大阪這1人氣名產竟來自嘉義 木村拓哉愛女也超愛吃


瑞芳虎頭蜂「傾巢圍攻」登山團釀憾事 專家曝4招預防+2保命大法
秋季正值虎頭蜂繁殖季,日前新北市瑞芳區卻發生「百隻傾巢圍攻」登山客的意外;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圖/美聯社提供)

根據警方調查,這20名登山客是在LINE群裡面相約爬山,事發的這條登山步道路線,才剛開闢,還沒多少人爬過,沒想到就傳出登山客被虎頭蜂瘋狂襲擊,導致2死9傷的意外。當時出手相救的山友回想事發當下,還心有餘悸,因為虎頭蜂群多達上百隻,實在凶猛。針對登山團遭虎頭蜂攻擊事件,新北市動保處表示,8月到10月是虎頭蜂的繁殖旺季,並透露4大防蜂守則,以減少民眾被蜂螫傷的事件屢屢發生:

1.勿忙亂揮手

新北市動保處提醒民眾,雖然虎頭蜂基本不會主動攻擊人,但登山民眾在進行秋季登山活動時,若不小心闖入蜂巢警戒範圍內,發現有1~2隻蜂在警戒,千萬不要因為驚慌而盲目揮手,一旦被虎頭蜂認為「有威脅」恐遭蜂群圍攻;專家建議民眾,最好以衣服或手肘保護頭部,低身向後退出或乾脆繞道而行。

2.最好戴帽子,避免穿短袖短褲、黑色服裝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虎頭蜂發動攻擊時,通常會選擇黑色、具絨毛、正在移動的動物為目標,因此人類遭遇虎頭蜂群螫咬時,受傷最嚴重的部位一般都是有頭髮覆蓋、但未有遮掩的頭部;此外,動保處也建議民眾登山時,避免穿短袖短褲,並選擇「淺色長袖衣物」,配戴淺色帽子保護頭部。

3.避免噴香水

此外,虎頭蜂喜歡吸食腐敗的果實汁液及味道濃郁之樹汁,新北市動保處提醒登山民眾,千萬不要擦香水、化妝品,以減少氣味吸引虎頭蜂前來覓食。

4.儘量在步道上活動

最後新北市動保處建議民眾登山時,應盡量待在步道上活動,切勿離開步道範圍進入森林或小徑活動。

瑞芳虎頭蜂「傾巢圍攻」登山團釀憾事 專家曝4招預防+2保命大法
瑞芳登山團遭虎頭蜂螫,2名山友送醫不治。(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此外,根據衛福部資料,民眾若不幸被虎頭蜂螫傷,一定要趕快離開現場,避免被後來的一群虎頭蜂趕上。且被螫傷後,應立即用鑷子把尾刺或毒針拔除,再冰敷。同時特別提醒有被蜂螫病史的人或曾有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即使被一隻蜂螫到,也可能在在數分鐘內就出現過敏性休克,建議民眾被虎頭蜂螫傷後,最好能就近送醫,且到易有蜂聚集的野外時,儘量隨身攜帶腎上腺素製劑,以備緊急時使用

更多新聞: YT圈停更潮?好味小姐「全面停更」親吐難接受1事 真相惹哭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