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輩不坐博愛座?女星揭當地觀念「要留給2類人」:不是給人休息
歐陽靖過去曾在日本居住,也觀察到當地對博愛座的觀念。(圖/北捷提供、翻攝「GinOy 歐陽靖」臉書)

娛樂中心/周希雯報導

博愛座一直是爭執不休的議題,作家李昂近日發文抱怨,搭捷運時年輕人都坐在博愛座,看到她也不讓位置,怒而拍下照片公審,引起社會關注。對此,女星歐陽靖也有感而發表示,過去她旅居日本時注意到1個現象,在當地搭電車常看到長輩站著,是因為他們本身就認為博愛座是給「不坐下會有危險」的人,甚至還會要求博愛座附近的乘客「手機關電源」。

更多新聞: 搭捷運遇3年輕人不讓位!李昂「氣炸公審」點名蔣萬安:否則取消博愛座

歐陽靖發文表示,外界常好奇「日本人是不是不讓座給老人?」但不是當地人不敬老,而是老人們自認夠硬朗,即使不坐下也不會有危險性,膝蓋不好的人若只坐短程甚至會覺得困擾,所以寧可站著或拒絕被讓座,「博愛座不是給人『休息』的,是留給『不坐下會有危險』的人」,之所以籠統地歸納出為孕婦、長輩、身障等族群,是因為他們有因疾患無法久站、煞車容易重心不穩的風險。

日本長輩搭電車常站著?女星曝博愛座「要留給2類人」:不是給人休息
歐陽靖表示,博愛座之所以列出孕婦、長輩、身障等族群,是因為最可能有站不穩的風險。(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另外,歐陽靖點出台、日「電車禮儀」有觀念落差,像是日本電車會貼出公告,要求站或坐在博愛座附近的人關閉手機電源,許多台灣旅客都以為是「不要吵到坐在博愛座上睡覺的人」,但實際上博愛座坐著的人可能動過心臟手術,「有些手機的電磁波會影響到心律控制儀器」。

日本長輩搭電車常站著?女星曝博愛座「要留給2類人」:不是給人休息


歐陽靖指出,日本會貼公告,要求博愛座附近的人關閉手機電源。(圖/翻攝「GinOy 歐陽靖」臉書)


歐陽靖強調,無論什麼年齡層,在客滿的車廂中「累、腿痠」都不該是坐博愛座的理由,必須留給「如果不坐下會有危險性的人」。如今台灣捷運也有提供博愛識別貼紙,提供給有隱性需求的人,不過標準常讓人捉摸不定,像是上班或玩樂一整天後腿很酸,再不坐下就有跌倒的風險,「那我在客滿車廂中可不可以佔用博愛座?一切都是自律,一切端看自己是否在乎別人的眼光⋯也就是羞恥心」。

日本長輩搭電車常站著?女星曝博愛座「要留給2類人」:不是給人休息
歐陽靖表示,有隱性需求的人可索取識別貼紙。(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回顧整起事件,李昂日前搭捷運從淡水往台北方向,表示自己是年長者,最近忙到身體不舒服,「請了三個坐在博愛座的年輕人,沒有人願意讓座」,還強調「年輕男生說他不舒服,我是看不出來啦!兩個女生態度非常壞,還給我不斷地白眼」,還喊話要台北市長蔣萬安「給我們一個博愛座的使用方式,否則就取消博愛座,這個道理不是很簡單嗎?」。引發兩派論戰。

更多新聞: 重機女神沒讓座遭阿公嗆!她嘆「多點理解」:每個座位都會是博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