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堪人格被摧殘 中國社運人士陳思明在台跳機、尋求美加政治庇護
中國湖南株洲社運人士陳思明今早抵達台灣。(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湖南株洲社運人士陳思明今(22)日在推特發文指出,為了躲避中國政治迫害,他現在位於台灣桃園機場,希望能獲得美國或加拿大的政治庇護,也請台灣政府不要把他遣送回中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近敵情蠻異常」 邱國正曝中國最新軍事動態

陳思明在推特表示,中國公安對他的手段越來越殘酷瘋狂,不但不履行法律程序,隨意傳喚、拘留他,甚至搶走他的手機要給他做精神鑑定,因不堪繼續忍受人格的摧殘、尊嚴的蹂躪與人身的攻擊,他於7月22日逃離中國,並於9月22日上午抵達自由之島台灣。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陳思明表示他逃出中國不是為了美國的經濟條件,他在中國雖然不富裕,但也吃得飽,就是沒有人權、尊嚴、法治,也看不到希望,所以逃出中國後,他希望能到美、加尋求政治庇護,但他沒有美國簽證也沒有護照,只能逃到寮國、泰國,最終到台灣。

「因為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比寮國、泰國安全多了」,陳思明舉例,若在中國,機場工作人員馬上就會把人強行遣返;但台灣只是詢問他的想法,不過他也不想違反台灣法律、給台灣政府添加麻煩,只希望台灣能給他一點同情心,不要遣送他回去。

「在中國40歲以下的人都不知道六四,不准談」,陳思明指出,由於他2017年起就開始聲援六四天安門事件,所以每年都會被抓、被拘留。

陳思明表示,他以前一直是想留在中國,為自由民主做抗爭,但中國這兩年後,國內政治情勢特別嚴峻,中國公安對他們的打壓迫害也越來越殘酷、瘋狂,甚至最近還可以隨便傳喚、拘留他,還搶走他的手機。

陳思明提及,他逃出中國的主因就是7月21日時,中國公安傳喚他後,突然沒收他手機,他在5月26日就有1隻手機被搶走了,7月21日又搶走1隻,而且這次手機上的社群平台帳號都是屬於登入狀態,中國公安最後還說要給他做精神病檢查。

陳思明說,精神鑑定令他相當害怕,過去湖南一名女孩董瑤瓊向習近平畫像潑墨後,被關進精神病院,現在誰也不知道董瑤瓊在哪,因此回家後馬上決定逃出中國。

陳思明補充,他所有銀行卡都被中國凍結了,身上只有部分朋友贊助的幾千塊新台幣,現在只知道閉著眼睛繼續向前,把一切都交給上帝。

陳思明為中國湖南株洲的社運人士,每年六四都會舉牌紀念,因此早成為中國官方黑名單,也曾多次被捕。今年5月26日,陳思明在推特發文稱,「今年六四臨近,國保將從明天開始日夜陪伴他渡過這個敏感期」。陳思明在2017、2018、2020、2021年4次舉牌紀念六四,4次被拘留,2019、2020和2022年六四期間3次被「旅遊」。陳思明發文隔天,海外民間組織「人道中國」就推文指出,陳思明因不配合刪除推文,被威脅將判刑,隨後傳出被關進430拘留所。



更多新聞: 聯合國大會開議 賴清德「全英文」演說向國際喊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