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打造病人假骨 提供術前模擬降低風險

民視新聞/徐秘康、葉晏昇 台中報導

骨科醫師動手術,也能「客製化」嗎?醫界有了新穎的技術,可以依照每位病人獨一無二的骨頭外型,列印出3D假骨模型,讓醫療團隊精準進行術前模擬,降低手術風險,假骨模型也能廣泛運用在跨國教學上,讓骨科的經驗傳承更科技化。

更多新聞: 看不懂的男生行為!「訊息秒讀秒回」卻突然搞消失 他神解析:留一手

就這樣鑽進去,如果是在真人的骨頭上,角度偏了一點,或者位置歪了一些,恐怕會對病人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還好,透過這個灰色的假骨頭,可以在手術前就做模擬,比較資淺的醫師,也可以就地向資深前輩請教。

秀傳醫院院長李佩淵:「我們就要弄3D列印的模型,能夠讓年輕的醫師,甚至資深的醫師,能夠在手術前練習。」3D列印打造病人假骨 提供術前模擬降低風險就算學習的對象,遠在國外,也很可以,透過視訊連線,被教的有臨場感,施教的,一眼就看出問題出在哪?這場在台中舉辦的,3D列印假骨學術研討會,對於醫界來說,別具意義。

生技公司總經理羅翔煒:「今天的這場會議,是亞洲首創,讓我們用3D列印,模擬真正在教科書分類上面的骨折。」3D列印打造病人假骨 提供術前模擬降低風險醫師說明,以往骨科如果要教學,經驗向下傳承,大部分使用從國外進口的遺體骨頭,費用很高,環境也必須限定在實驗室,有了3D列印假骨模型,機動性高速倍增,價格也比較便宜。

秀傳醫院院長李佩淵:「可以使用到可能是這個病人,專屬的骨折模型,來作為我們手術前規劃,及模擬測試。」

在臨床運用上,可以針對病人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1:1假骨模型,讓醫療團隊進行術前模擬,讓手術更精準而且更快速,幫助病人早日重拾正常生活。

更多新聞: 老人才講「密我一下」?網揭「這1字最常用」:20歲的年輕人也會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