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轟綠沒請假 張志豪:賴清德是備位元首沒有請假問題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23日宣布請長假,但因正值新北市議會開議前,遭綠營砲轟不負責,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回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跑選舉連假都沒請。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依據憲法精神,副總統是備位元首,沒有請假問題。另,針對「Lin bay 好油」威脅案及王鴻薇案,警方最新進度顯示,都是境外發文者,帳號也沒有其他發文工具,是典型工具型假帳號。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請長假投入總統大選 侯友宜向新北市民道歉了!

針對朱立倫批賴清德從來沒請過假,張志豪表示,朱立倫平常最愛講憲法,怎麼要轉移侯友宜落跑市長焦點的時候,連基本的、憲法所賦予副總統的職權都刻意忘記。

張志豪指出,依照憲法精神,總統本身就是憲政機關,副總統則是備位元首,全時間執行憲法賦予的職權,沒有請假的問題,也不適用公務人員請假規則。過去國民黨前副總統連戰參選總統,民進黨前副總統呂秀蓮搭配前總統陳水扁競選連任,也循此憲政上原則,沒有請假的問題。

張志豪表示,賴清德作為副總統,儘管正參選下任總統,但一切仍以公務優先,如:8月間奉總統蔡英文指示,擔任特使前往巴拉圭參加新任總統就職,賴清德即放下所有選務,全心準備並執行任務。

針對朱立倫的批評,張志豪補充,很可惜朱立倫同時不是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也沒有當過副總統,所以不懂憲法,也因為不用選舉,所以都一直請假,因此很在意別人有沒有跟他一樣請假。

張志豪說,朱立倫在新北市長任內「換柱」爭取參選總統時,新北市政表現在《TVBS》調查中,則是六都最後一名。

另,針對「Lin bay 好油」稱因接連踢爆進口蛋疑慮收到威脅,宣布停更粉專一事,張志豪表示,對於任何威脅不同意見者的,都應嚴查嚴辦,儘管版主林先生不願意報案,但刑事局依中央指示查辦,一定抓出不法。

張志豪指出,根據警方最新的進度,好油跟王鴻薇案都有一個相同特徵,就是都來自境外,帳號也都沒有其他的發文紀錄,是很典型的工具型假帳號。

更多新聞: 議會開議前三天請假 綠營怒轟「侯友宜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