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聲請「假扣押基泰」遭駁回 律師釋疑2障礙指:應提起抗告
台北市中山區的「基泰大直」建案因造成鄰宅坍塌,北市府聲請2波假扣押行動都遭到北院駁回,律師許立功對此拍攝影片為觀眾釋疑。(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基泰建設在台北市中山區的「基泰大直」建案,日前因施工不慎出現坍塌鄰屋下陷,日前北市府啟動重大災害法律扶助機制,成立律師團對基泰聲請假扣押,未料2波假扣押行動,都遭到北院駁回。擁有專業律師執照的許立功律師,也在YouTube頻道提及假扣押的程序,更指出此法律手段使出將會遇上的2個障礙,並指出:「台北市政府要馬上提起抗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視察前一天傍晚才通知 林延鳳酸:果然蔣天子視察比別人偉大


蔣萬安聲請假扣押基泰遭駁回 律師釋疑2障礙指:應提起抗告
許立功=為民眾解釋,假扣押僅是暫時禁止移轉對方的財產,但無法變賣對方財產,目的是為了扣押後讓對方來談判。(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台北市中山區的「基泰大直」建案因造成鄰宅坍塌,造成附近數百位民眾撤離避難,雖基泰建設出面表示會積極處理,但北市府啟動重大災害法律扶助機制,成立律師團對基泰聲請假扣押,未料2波假扣押行動,都遭北院以「難認無法清償」等理由駁回。對此,許立功拍攝影片為民眾解釋,假扣押乃民事訴訟程序的一環,僅是暫時禁止移轉對方的財產,但無法變賣對方財產,目的是為了扣押後讓對方來談判,不過這樣的手段也會出現障礙。

蔣萬安聲請假扣押基泰遭駁回 律師釋疑2障礙指:應提起抗告
許立功表示,假扣押程序除了會有擔保金過於龐大的障礙外,還會有無法證明對方有脫產的狀況。(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許立功指出,第一個重大的障礙就是「假扣押裁定一旦獲准了,法院就會叫你提供擔保金」,再來則是要給法院辦事的錢,金額則視案件而定,但他也表示,通常大多數民眾會因為金錢數額過大無法提假扣押,許立功也指出,台灣法律制度可以申請部分假扣押,第二個障礙則是法院會說「法院認為我沒辦法證明,建設公司有脫產的可能」,這也就是如今台北市面臨的問題。

蔣萬安聲請假扣押基泰遭駁回 律師釋疑2障礙指:應提起抗告
如今台北市政府2波假扣押行動都遭北院駁回,許立功則表示,認為台北市政府應提起抗告。(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不過現今台北市聲請假扣押基泰建設遭到駁回,許立功也指出,「台北市政府要馬上提起抗告,要求上級法院(第二審的法院),把駁回假扣押的裁定撤銷掉,然後要求進行假扣押」,他解釋假扣押是不是訴訟事件,加上是在執行公權力,所以當重新聲請時,就會有另個法官重新審理,「再判斷一次有沒有脫產之虞」,許立功說:「因為常常第二個法官的看法,會跟第一個法官的看法不一樣。」

更多新聞: 大直鄰損案9/25拆屋仍無安全計劃 蔣萬安:強力要求基泰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