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人注意!大城「今晚送肉粽」路線、時間曝光!尖峰時段送煞掀熱議
彰化縣今晚7點至9點將有「送肉粽」送煞儀式;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示意圖/民視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彰化沿海地區長期存在「送肉粽」習俗,又名「送吊煞」或「送弔客」,是一種祈求「亡者安息、存者安心」的除煞儀式,儀式期間都會強調「生人迴避」以免遇煞,這項儀式一般來說都會在深夜或是凌晨舉行,因此也增添了幾分令人敬畏的神祕色彩。而近日就有網友在臉書社團提醒彰化居民,今(26日)晚上7點至9點將舉辦1場「送肉粽」儀式,時間就訂在今(26)日晚上7點至9點,但公告曝光後引起當地居民議論。

更多新聞: 蔡依林巡演VIP區驚見遺照!照片本尊身分公開 背後故事曝全網淚崩

日前彰化縣大城鄉頂庒村有一名26歲年輕男子在住處過世,家屬為了祈求「亡者安息、存者安心」,決定舉辦一場送煞儀式。送煞公告顯示,「彰化縣大城鄉頂庒村,將舉辦(祭弔煞)科儀」,於(26日)傍晚7點開始至9點送出,送煞路線行經東厝路→彰161→直走至海墘堤防;公告還表示,若造成鄉民不便之處,還請多多諒解,也呼籲大家勿多好奇。但公告一出,還是有在地民眾在臉書留言,表達自己的憂慮,「7到9點……遇到的人會很多」、「這個時間送煞,到時候一定有很多人被煞到」


彰化人注意!大城「今晚送肉粽」路線、時間曝光!尖峰時段送煞掀熱議
彰化大城「今晚送肉粽」將舉辦1場「送肉粽」儀式,路線和時間曝光引起當地居民議論。(圖/翻攝自臉書)


不過,民眾其實不用太過擔心,舉辦過至少50場「送肉粽」的法師顏文讚就曾經指出,送肉粽儀式在彰化鹿港地區比較盛大,而其他地區的儀式則較為簡化,車輛載送時間也很短,比較不會影響到其他民眾。此外,如果民眾真的在路上碰到送煞隊伍,可以把路邊摘來的青草、樹葉捏在手中,等到送煞隊伍通過再丟掉,也就是俗稱的「一青破三煞」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林俊傑演唱會嬌羞掀衣「露精壯六塊肌」邀女嘉賓合唱竟遭「霸氣強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