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流浪狗轉變人生 民宿老闆的斜槓志業

專題組/王馨曼 葉家君 宜蘭報導

一隻流浪狗,改變了宜蘭民宿老闆吳建興的人生下半場!經營民宿近20年的吳建興,原本並非愛狗人士,也從沒養過狗,直到2009年和未婚妻珮珮在礁溪路邊撿到流浪犬「拿鐵」後,一腳踏進狗狗的世界。由於拿鐵體弱多病,他們花4個月將牠醫治,痊癒後吳建興動起要回饋社會的念頭,因此帶著拿鐵考取狗醫生與治療犬的證照,一人一狗一起到家扶、長照中心服務,療癒幼童與老人的身心靈。


更多新聞: 誇張!帶10隻大狗入住民宿 放任大小便、撕破床單

無奈好景不常,2017年拿鐵驟逝,吳建興悲痛萬分,但在療傷後他決定化悲憤為力量,與珮珮開始有限度地認養被遺棄的動物,這也才發現,原來並非每隻寵物都像拿鐵一樣受教。另外,他們到收容所擔任志工時也發現,許多狗狗送出去後卻因為缺乏訓練而遭到退養,讓他們看了相當不捨。吳建興說「當人們在挑選喜歡的狗或是可以幫助哪一隻時,但收容所的人如果跟他講那隻會咬人、會攻擊,人們就會產生疑慮,那麼那隻狗就失去被領養的機會。」

為了讓每一隻被棄養的狗狗,在經過社會化訓練後,都能公平得到下一次被領養的機會,吳建興決定走向「訓犬」的領域。經過6年的訓練努力,他和愛犬Eli不僅在2023年順利拿下FCI-IGP世界盃犬運動比賽的獎牌,吳建興也沒有忘記初衷,幫助與訓練更多流浪犬找到新的歸宿。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請點選YouTube影片收看完整專題報導。

異言堂/流浪狗轉變人生 民宿老闆的斜槓志業
吳建興與他的狗狗Eli


更多新聞: 台灣趴趴走/台南巷弄內的文青風美食 濃郁柚香、雞白湯頭日式拉麵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