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侯友宜提3萬補助凍卵 范雲批:國政非任意拿女人子宮喊價
民進黨立委范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25)日提出三大政策主張,包括補助凍卵保障生育、提高育嬰留職津貼、3胎家庭房屋補貼。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認為,侯友宜稱補助凍卵是亂開支票,但她的團隊查詢發現,光初次取卵就要8至15萬,侯友宜提補助3萬可說是亂開藥方,不願真正解決年輕世代面對的結構困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坑輕軌工人全身癱 卓冠廷轟:侯友宜敢對神明發誓就負全責

范雲今(26)日於臉書指出,侯友宜昨天大張旗鼓說要打造「百萬金孫」,結果政見第一條卻是補助凍卵。她認為,凍卵作為個人選擇,在資訊充分前提下,每個女性當然有權自己決定,但以凍卵補助作為回應「少子女化」問題,是侯友宜一貫無能為力提出解方的短線操作行為。

范雲說明,目前台灣凍卵使用率低,且規範、風險和成效都仍不明。據台大醫院2022年統計,18年間有645名女性凍卵,但使用率不到10%、活產者僅有2.6%。今年國健署也邀集專家討論,結論是「凍卵有侵入性且副作用大,可能造成生育決策延後,增加高齡懷孕風險與影響人工生殖成功率」,決定再行研議。

范雲補充,凍卵價格並沒有統一標準,網路上資訊繁雜、費用不一,她的團隊查詢,光是初次取卵就要8至15萬,每年保存費用8千到2萬;而這些都還不包括凍卵後其他人工生殖的費用。「落跑市長侯友宜提的補助3萬,可以說是亂開藥方、緣木求魚、見樹不見林」。

范雲說,既然作為百年大黨的總統參選人看不懂少子女化的結構性困境,那她來幫忙解釋,造成長年少子女化的因素很多,2個主要結構因素分別為,現行職場不利生養,及托育供給的量能品質仍然不足。

范雲認為,若期待主要負責照顧工作的女性或男性能夠留在職場,那麼就需要重新設計職場環境,例如:職場的托嬰、托育設施、彈性工時、彈性的育嬰留職制度,及疫情後國際上所討論的在家工作,且必須克服公立托育資源不足問題。

范雲表示,對照侯友宜,賴清德的政策,才是腳踏實地打造友善育兒的國家。首先,職場環境必須友善生育,承諾落實彈性、臨時的育嬰假。唯有讓勞工不至於因生育離開職場、因生養而影響職涯,配合嬰幼兒的托育照顧時間、勞工職涯發展時程,建立彈性育嬰假,才能解決現在育嬰假與育嬰津貼「看得到、吃不到」的問題。

范雲指出,托育環境也要更友善,賴清德承諾,提高托育品質、降低家長負擔。包括:提高給0至2歲家長的托育補助,拉近與2至6歲家長間的負擔差距,延長托育時間、提升托育人員待遇。

范雲認為,少子女化問題,背後有複雜的結構因素,用國家資源補助個人凍卵,或是給第3胎補助,都忽略了改變環境,讓生育與工作都得到支持才是根本。國政,必須看見整體,必須細緻討論,「而不是任意拿女人的子宮來喊價」。做好彈性職場、托育配套,解決女性與年輕家長長期在職場與照顧責任間的拉扯,給家長最有力的支持,才有可能讓人放心生養下一代。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拋老農津貼加碼 民進黨:不僅市政無心連國政主張都後知後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