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仲達掌銀行公會 將向主管機關爭取金融營業稅調降
(圖/民視新聞網)

銀行公會今天進行理事長補選,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雷仲達當選,針對業界盼調降金融營業稅率,他表示,會員有此訴求,將向主管機關爭取最大權益,但也會去了解執行上有無困難及其影響,尊重金管會、財政部想法。

更多新聞: iPhone15 Pro Max拆解分析:蘋果關鍵元件比重升

去年9月當選銀行公會理事長的雷仲達,今年6月從合庫金(5880)轉換跑道至兆豐金(2886),由於職務變動,銀行公會理事資格隨之異動,銀行公會先前循程序通過由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代理銀行公會理事長,直至下一次改選。

銀行公會今天召開會員代表大會,進行8位理事補選,選舉完成後,理事閉門會議一如預期推選雷仲達為理事長,散會時,雷仲達與呂桔誠握手致意,感謝他臨危授命代理職務。

雷仲達會後受訪表示,金融營業稅率調降與否,「會員銀行有這樣的訴求,我們會跟主管機關爭取最大權益」。

雷仲達指出,不論金融營業稅率是否調降或調整幅度為何,都會尊重主管機關的想法,「當然站在我們的立場,當然是希望(稅率)愈低」,公會後續將多了解財政部、金管會等主管機關的立場。

雷仲達進一步表示,向財政部提出訴求前,可能也要先了解執行上有無困難及其影響,基本上會根據金管會、財政部商議的結果,再來看看如何進一步努力爭取。

此外,雷仲達指出,明年工作重點多屬延續性質,包含擔任金管會政策與銀行業的橋梁,以及高齡社會金融服務、打詐等。

打詐方面,雷仲達說,公會除了到全國各縣市與警察機關合作進行宣導,人工智慧(AI)打擊犯罪、詐騙等金融科技的應用,公會有很多相關專家,會請他們進一步研究,若有好結果,就可以跟所有會員銀行分享。

談及警示帳戶數量攀升,雷仲達說,需在客戶權益、阻詐之間權衡,調整列為警示帳戶的參數,僅管有時會引發客訴與抱怨,但事後客戶也可能感謝銀行協助防詐。

至於今天銀行公會8位理事補選,除雷仲達,當選者另包含合庫銀行董事長林衍茂、高雄銀行董事長鄭美玲、台企銀董事長劉佩真、上海商銀總經理郭進一、開發金董事長黃思國、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戴燈山、新光銀董事長賴進淵。

現行銀行及保險本業銷售額適用稅率為5%,其中3%稅收入國庫統收統支,剩餘2%及其他金融業營業稅款挹注金融業特別準備金。

金融營業稅中有2%撥入特別準備金專款專用規定,將於2024年底屆期,工商協進會、金融總會等均有表達意見,希望財政部可一併檢討調降金融營業稅率。

財政部則表示,將參考金管會意見,視金融業發展、政府財政狀況等,審慎研議政策方向。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研調:PCB台廠全球市占續奪冠 中企近年急起直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