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追求卓越!屢獲國際化學大獎 翁啟惠專訪

如果要問說台灣有那些知名的科學家,翁啟惠這三個字,相信是經常會出現的答案。曾經擔任過兩屆中研院院長,而且任內積極將基礎科學和生醫產業串聯起來,同時翁啟惠先生也是台灣的中研院院士、美國國科院的院士,更曾獲得了沃爾夫及威爾許等國際化學大獎,是個生化界的重量級人士,創下許多世界第一的紀錄。這集節目我們特別邀請他來節目現場,來談談他的研究成果,以及他的人生。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台灣之光 謝淑薇的網球傳奇

翁啟惠最近這幾年從事於醣研究方面的發展,廣效型疫苗,但也有人說現在後疫情時代,好像大家都解封的感覺,對疫苗的依賴沒有那麼重,疫苗的研發還很重要嗎?翁啟惠回應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所有人類的病毒,都會有一層醣衣蓋住,這個醣衣都是從宿主來的,病毒沒有辦法做醣分子。所以假如我們發現被醣衣蓋住的地方,一般是病毒不容易突變的地方,所以這個廣效疫苗的原理,就是把醣衣拿掉,把不容易突變的地方暴露出來,讓我們的免疫系統能夠更清楚地辨識,增強免疫的反應,所有人類的病毒大概都是同樣的,所以這個技術可以應用到其他人類的病毒。

新聞觀測站/追求卓越!屢獲國際化學大獎 翁啟惠專訪

由醣科學研究所做的廣效型疫苗,現在要進入臨床階段,一個是流感疫苗,一個是新冠病毒的疫苗,兩個都要進入臨床試驗,所以如果在人體試驗證實的話,就可以應用到其他人類的病毒,像HIV、C型肝炎或者登革熱,甚至其他比較嚴重的伊波拉這些病毒。

新聞觀測站/追求卓越!屢獲國際化學大獎 翁啟惠專訪
更多新聞: 郭霞配刺激!賴清德「副手最新進度」曝光…黃重諺親揭「3關鍵」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