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景氣藍燈連10個月低迷! 中秋買氣加溫有望走出谷底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戴亞倫 台北報導

馬上就是中秋節了,知名蛋黃酥餅店連續停業17天,今天(27日)下午1點正式開賣,店門口就出現大排長龍的盛況,隨著中秋節買氣加溫,國內景氣可望走出谷底,不過根據國發會最新公布,8月景氣燈號,是連續第10個月亮出景氣低迷的藍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奈微光傳私下技轉中國 國發基金4點聲明回應

為了消化中秋訂單,板橋知名糕餅店連休17天,27日下午1點限時重新開賣,一大早,店外就擠滿誇張人潮。

門一開,大家瘋狂往店內擠,就怕買不到,還有人一度爆發口角。

8月景氣藍燈連10個月低迷! 中秋買氣加溫有望走出谷底

業者vs.排隊民眾:「你這樣的話原先這麼多人,都沒有辦法控制,沒辦法啊就是有什麼買什麼啊。」

從月餅到蘋果新機,疫後排隊盛況,屢見不鮮,隨著中秋節買氣增溫,景氣有望走出谷底,但國發會最新公布的8月景氣燈號,亮起第10顆景氣低迷的「藍燈」,不只追平2011年歐債危機和2015年科技景氣下滑,甚至比金融海嘯時期的連9藍還要久。

經濟發展處副處長邱秋瑩:「燈號還是呈現藍燈,主要是因為金融面的指標而話,但是實質面的構成項目,出口是有回升,工業生產跟銷售額是跌幅有縮減,所以實質面的指標是有呈現改善的,新興的AI的應用新品會逐漸上市,所以它有助於挹注我們的出口動能。」

8月景氣藍燈連10個月低迷! 中秋買氣加溫有望走出谷底

國發會預測「最壞情況」已過,受惠新機上市,出口燈號轉為黃藍燈,第4季出口動能,也相對樂觀,尤其明年基本工資調升、軍功教調薪,都可望替內需產業加溫,讓景氣逐步回溫。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不受美股影響!AI族群領軍強攻 專家曝短線留意「1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