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V恐造成嬰兒猝死 各式病毒齊發要當心

民視新聞/李世宸、陳奎宏 台北報導

即將邁入10月秋季,流感及呼吸道相關傳染病疫情都上升,甚至罹患A型流感後仍會再感染B型,專家提醒小心防範。而「RSV呼吸道融合病毒」,更恐致使嬰兒猝死,專家表示台灣不像美國有RSV疫苗可打,但仍有單株抗體可防範。

更多新聞: 在職場能力太強反不開心!他勸「別太有責任感」 工作不是賣命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得到流感之後,事實上免疫力只針對,這一型的流感有效果而已,對其它分型的流感病毒,還是可能會發生感染。」

疾管署統計門急診類流感人次,已經從上上週10.2萬人次,躍升為上週的10.9萬人次,1週爆增7千多人,更新增8人死亡,流感季累積已出現164死。

RSV恐造成嬰兒猝死 各式病毒齊發要當心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召集人邱南昌:「(今年)流感得到了以後,產生重症的病例數非常的高,這個是在SARS-CoV-2,之後的一個反彈。」

除了流感之外,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更提醒家長,另一種「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嬰兒感染時會出現咳、痰、喘,這種病毒更恐怕導致病童重度呼吸暫停,甚至引起嬰兒猝死!

RSV恐造成嬰兒猝死 各式病毒齊發要當心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召集人邱南昌:「現在也逐漸發展出了RSV的疫苗,在國外它是先給老人家能夠施打,那現在來講孕婦也可以施打了,可是這一些疫苗,到目前為止台灣還沒有進口,高風險的小孩子我們可以使用,如果有必要的話可以使用,RSV的單株抗體來保護他們。」

疾管署正嚴密監測RSV造成校園群聚的情形,也提醒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兩階段開打,第一階段就在下週一(10月2日),鼓勵民眾踴躍接種。

更多新聞: 年輕人月薪3萬狂出國?前領隊分析5天4夜日本行指:綽綽有餘